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智慧水务项目正文

智慧水务标杆项目 |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智慧排水一体化管控平台(一期)项目

2022-01-12 09:34来源:上海市政总院关键词:智慧排水一体化智慧水务上海市政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上海市政总院承担了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智慧排水一体化管控平台(一期)项目。该项目紧密契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针对排水系统底数不清晰、运维管理手段不智能、运行风险感知不及时、应急处置流程不协同等切实需求,立足自主开发,充分发挥总院技术创新优势,打造涵盖污水和雨水两大系统的智慧排水一体化管控平台重大项目。

自主开发集成创新 打造智慧水务标杆

本项目采用“开发+运维”模式,项目内容包括物联感知系统建设、软件平台系统开发、排水模型和GIS系统构建等,项目交付后,总院还将提供三年的运维服务,持续提升平台的业务支撑能力。

1.jpg

从“治理”到“智理”,总院为项目构建了5个智慧化管理场景。

“三维建模、数字孪生”场景

该平台通过排水管网三维GIS,耦合倾斜摄影三维建模技术,建设高质量的城市排水基础设施数字三维模型。

1.jpg

“实时感知、闭环管理”场景

建立排水管网分级、分区管理体系,铺设智能感知设备,构建城市排水运行态势实时感知系统,结合风险处置辅助决策系统,在线跟踪反馈处置流程。

1.jpg

“模型分析、智能预警”场景

构建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水力模型,利用在线监测数据和气象数据,对污水管网运行风险提前感知与预警,结合河网模型实时模拟内涝积水风险分布和程度,实现积水风险预警、报警。

1.jpg

“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场景

基于实时监测,结合水力模型等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外水入侵、管网淤堵等系统问题,指导入流入渗区域管网改造与维护,优化运行调度规则,提升污水系统与雨水系统的协同运行效能。

1.jpg

“混合现实、智慧运维”场景

基于“GIS+BIM+MR”技术融合,通过手持终端穿透路面和建筑物查询地下管网的空间分布情况、属性信息和运行数据。

1.jpg

依托扎实的排水专业基础和新成立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运维技术研究中心”,总院近年来积极参与全国重点省市的排水系统数字化运行管理服务工作,为政府提供可信赖的数字化技术支持。

椒江智慧排水平台项目已先后入选“浙江省住建厅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和“浙江省大数据局数字孪生建设首批试点项目”,通过“一地试点、全省推广”,奋力打造智慧水务新标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排水一体化查看更多>智慧水务查看更多>上海市政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