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项目正文

打造超低排放最强“过滤网”!国内首套4000立方米级高炉热风炉烟气净化装置在宝武建成投运

2022-01-14 08:36来源:中国宝武作者:张犀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烟气净化宝钢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四号高炉热风炉烟气净化装置开机一次成功,标志着国内首套4000立方米级高炉热风炉烟气净化装置建成投运。这是宝钢股份深入推进钢铁行业A级企业创建、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又一重要成果。

1.jpg

为争取在2022年达到钢铁行业A级企业要求,近年来宝山基地炼铁区域紧锣密鼓实施了多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各工序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改造、炼焦煤处理环保与系统优化改造、焦直送高炉系统环保改造、有组织排放采样口与采样平台合规性整治、新增转底炉成品处理及固废堆场集中环保改造、炼铁区域绿化提升改造项目,以及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除了本次投运的四高炉热风炉烟气净化项目外,提前投运了焦直送、煤处理项目,一、四高炉增设炉顶均压煤气回收设施已经顺利完工,烧结、转底炉区域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大半,销项点数超过80%。2022年,炼铁区域还将实施区域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届时厂容面貌会焕然一新,极大提升广大员工荣誉感、自豪感。

长期以来,高炉热风炉烟气净化一直是行业内的一项空白,项目团队从科研起步,通过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经济性等多角度进行了技术路线的比选,自主研发集成设计了本套高炉热风炉烟气净化装置。团队经过一年多的高炉煤气源头脱硫技术及热风炉烟气末端净化技术寻源、比较,最终确定一体化钙基固定床干法脱硫工艺作为热风炉烟气净化技术方案。脱硫控制系统建成后,自动化水平满足“无人值守、定期巡检”的能力,在现有炼铁集中控制中心及脱硫系统控制室内,通过机组PLC操作站完成对脱硫系统的启/停控制、正常运行的监视和调整以及异常与事故工况的处理和故障诊断。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消除了在线改造的安全风险,克服了场地狭小的不利因素,掐准关键施工窗口期,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完成了打桩、钢结构施工、投料,一次投运一次成功,为后续同类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施工树立了标杆。高炉热风炉烟气净化装置投运以来成效凸显,热风炉烟气排放物浓度降低60%以上,完全达到A级企业超低排放标准要求,且运行的副产品在炼铁区域内全量消纳,实现固废不出厂的最优环保利用。

下阶段,宝钢股份将总结建设经验,继续加快推动剩余3套热风炉烟气净化装置的施工,确保在2022年7月30日前全部投运,实现宝山基地热风炉烟气超低排放全面达标,引领国际一流水平,为宝山基地创“A”助力添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烟气净化查看更多>宝钢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