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佛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2022-01-14 09: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印发《佛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城乡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环境安全与人群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位于全省前列,塑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城市风貌。

作为“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包括四大方面:一是强化战略引领,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优化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培养壮大低碳环保产业、深入实施排放达峰行动。

二是坚持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方面,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坚决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水方面,坚持“流域治理+一河一策”,推进北江、西江两大水系和九大流域系统治理。土壤方面,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村级工业园和城市更新单元整治过程污染防治。固废方面,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三是突出保护修复,全面保障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实施“一环生态圈(万亩千亩生态公园)”、五级绿化体系、珠三角水鸟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打造都市乡村风貌区、城乡生态交融区、历史风貌区、生态活化发展区等四大乡村景观风貌,建设“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养殖种植污染防治,推进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等工程,全域实施乡村生态振兴。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大力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风险管控、智慧决策等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能力,持续完善镇街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优化差别化分类监管、非现场监管,构建执法与审批、监管、服务闭环,实施排污许可“一证式”综合体检式执法,推进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处置,加快“一网统管”生态环境专题建设。创新完善源头防控、过程严管、溯源追责、市场激励等生态环境机制政策,持续做好环评制度改革、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与监管、多元化生态补偿等制度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佛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生态环境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