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2021三峡集团交出这份“绿色答卷”:截至2021年底 长江大保护累计落地投资超过2000亿元

2022-01-14 10:29来源:三峡小微作者:向珊关键词: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2021年,是三峡集团发挥共抓长江大保护骨干主力作用各项任务阶段性完成的迎考之年。

这一年,三峡集团聚焦国家所期、地方所急、行业所盼、百姓所需,稳步推进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持续探索新模式、新机制、新技术。

截至2021年底,长江大保护累计落地投资超过2000亿元,管网建设长度超过9000公里,已投运污水处理厂(站)222 座,污水日处理能力约264万立方米,直接服务人口近600万,“生态环保”之翼逐步发展壮大,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治水成效初步显现

安徽芜湖“厂网一体”、江西九江“厂网河一体”、湖南岳阳“厂网湖一体”、湖北宜昌“两网共治”等治水模式落地见效,明显提升试点城市污水收集率及污水厂进水浓度,基本消除6大区域32处黑臭水体,城市水环境明显好转。

1.jpg

2021年1月11日,九江两河(十里河、濂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成功入选“2020年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

2021年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公示,九江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入选。

2021年9月18日,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案例入选《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1)》,并获评优秀案例。

创新推出“城市智慧水管家”

系统谋划“十四五”治水新思路,创新提出以管网为重点的“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按照“试点一批、谋划一批、全江推广”的总体思路,编制形成10余项研究报告,科学制定“水管家”顶层设计。

1.jpg

2021年7月21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湖南岳阳召开三峡集团参与共抓大保护工作现场会。会上,三峡集团与江西九江、湖北宜昌、安徽芜湖等23个长江沿线城市(区县)签订了“城市智慧水管家”合作协议,标志着三峡集团创新探索长江大保护治理新模式新机制迈出实质性一步。

2021年9月26日,长江环保集团首家水管家公司——宜昌市三峡生态水管家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2021年11月10日,岳阳市三峡智慧水管家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1.jpg

助力“减污降碳 绿色循环”

在沿江城市推广分布式光伏、多源固废协同处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三峡力量。

2021年7月6日,三峡集团首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与利用项目——江苏灌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与利用PPP项目顺利中标,业务范围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拓展。

2021年9月10日,芜湖城东污水厂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在芜湖首批污水厂“+光伏”项目成功投运基础上,按照“宜建尽建”原则迅速在九江、岳阳等地陆续启动19个污水厂“+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3.7兆瓦。

2021年10月15日,三峡集团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湖北宜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2021年10月18日,通过股权合作参与建设的我国首座城市污水概念厂——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正式投运。这座低碳排放的“蓝色水质净化厂”能提升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破解传统污水厂“邻避效应”。

1.jpg

稳步推进“智慧+” 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建立智慧水务标准体系,搭建统一智慧水务平台,芜湖、九江等首批智慧水务系统上线运行,实现“资产在线、数据在线、业务在线、报警在线”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策划开展污泥、厨余垃圾、大型城市内湖系统治理等方面重大科技课题,夯实大保护科技研发基础。

1.jpg

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上,岳阳城市智慧水管家一期平台首次“亮相”

2021年8月23日,长江环保集团及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打造的“芜湖排水系统智慧运行管理平台”,成功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2021年度“智慧水务典型案例”。

1.jpg

2021年5月20日,三峡集团与重庆共同发起设立的长江生态研究机构——重庆三峡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

2021年7月10日,长江环保集团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首位入站院士为我国著名水文学家刘昌明院士。

1.jpg

项目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坚持以项目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快速响应赤水河流域治理需求,落地云南镇雄、贵州正安、遵义仁怀项目。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扎实推进广阳岛、两江四岸核心区、科学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围绕促进中部崛起,深耕湖北“一主两副”重点区域,汤逊湖、梁子湖等骨干项目在汉多点开花;安徽六安、马鞍山、宣城项目加速落地;江西环鄱阳湖流域鄱阳县,湖南环洞庭湖流域临湘、汨罗、常宁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灌云县畜禽粪污处理,策划推进示范区“水乡客厅”、崇明区中兴镇项目等乡村产业振兴项目。

1.jpg

2.jpg

2021年4月25日,长江环保集团牵头中标重庆石柱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2021年8月3日,长江环保集团与湖南汨罗人民政府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9月22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立一周年大会在苏州市吴江区召开,联盟吸纳16家新成员,三峡集团连 任轮值执行长。

2021年10月15日,云南镇雄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21年11月15日,贵州正安县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21年12月2日,长江环保集团牵头中标江西鄱阳县河湖岸线生态保护修复(一期)PPP项目。

1.jpg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三峡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2022年担当新使命,激扬新征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