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简况(2021年)

2022-02-21 10:31来源:广东环保产业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企业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21年)》显示,广东省统计范围内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营业利润总额、环保业务营业收入均在全国排名第一。在产业细分领域方面,我省环保产业各领域均居于全国前列,我省在土壤修复、环境监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领域的营业收入均在全国排名第一。

根据近年《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广东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由2018年度全国排名第四,到2019年度的第二,到2020年度上升到全国排名第一,综合实力逐渐上升。

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简况

(2021年)

第一章产业概况

本文涉及样本企业数量共计1607家,通过样本数据为来源对2020年广东省环保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简要分析。

经统计,2020年统计范围内企业营业收入总额3625.4亿元,营业利润总额491.2亿元,从业人员超过22万人。其中,环保业务营业收入1598.6亿元,占比为44.1%。

与2020年全国统计范围内15556家企业相比来看,广东省统计范围内企业的从业单位数量、营业收入总额、营业利润总额和环保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占全国的10.3%、18.5%、27.4%和14.2%。

2020年,列入统计范围的160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环保业务营业收入、从业人员高度集中于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其以11.3%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93.9%的营业收入、88.1%的环保业务营业收入97.7%的营业利润,吸纳了78.5%的从业人员。

列入统计范围的1607家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其数量占比合计达66.8%,但仅贡献1.7%的营业收入、3.4%的环保业务营业收入和0.1%的营业利润。大型企业数量占比仅4.2%,却贡献了87.6%的营业收入、76.9%的环保业务营业收入和90.6%的营业利润。

与2019年数据进行可比分析表明,2020年,统计范围内相同样本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从业人员均同比增长了8.4%、15.8%、18.4%、1.0%。大型企业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中、小、微型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同比则出现双下滑,可见,我省中小微型企业生存较为艰难。

上市环保企业、新三板环保企业及超亿元以上企业同比情况方面,2019年、2020年相同样本中,A股上市环保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从业人员数量同比下降,营业利润同比上升48.6%;新三板环保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从业人员数量同比上升,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2.2%;港股上市环保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从业人数数量均同比增长。

2018-2020年,881家相同样本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从业人员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是11.6%、11.2%、6.7%和-17.0%。

第二章产业分布

从领域分布看,列入统计的1607家企业数量相对集中分布在水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上述3个领域的企业数量之和占比达73.9%;固、水2个领域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占比之和分别高达87.8%、89.6%、91.3%。其中,土壤修复、监测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大气企业的环保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监测企业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其他领域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均同比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