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污水处理厂穿上“光伏”外衣 武汉江夏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贡献厂区用电近两成

2022-02-28 09:19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杨海垚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减污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湖北省武汉市,污水处理厂穿上了“光伏”外衣,“光伏+污水处理厂”模式的出现,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了新思路。

“‘光伏+污水处理厂’这一模式可充分发挥‘生态+光伏’的天然优势,降低污水处理厂用电成本。”江夏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光伏发电已经成为最具有经济性的发电能源之一,污水处理厂本身也具有相应的应用优势,“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屋顶、沉淀池、生化池等,在其上方加装光伏板有得天独厚的空间优势,且能够遮挡直射水池的太阳光,有效抑制了池内原本要经常清理的绿藻生长。”

江夏污水处理厂作为全市先行试点,前后完成了光伏发电一期、二期项目,成为武汉市第一个实现全厂光伏覆盖的污水处理厂。

“现在我们厂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为150万千瓦时,占整个厂区总用电量的18%。”江夏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采用光伏发电节省电能外,江夏污水处理厂还将处理后的污水采用中水回用系统,解决了厂区办公区域空调及热水问题。“相较于中央空调的用电量,中水回用系统的投入应用减少了办公楼用电20%的能耗。现阶段江夏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后期也将实现光伏全覆盖。”

据了解,武汉市正在鼓励北湖污水处理厂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建设覆盖全厂的光伏发电项目。该光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这一光伏项目一期设计总建设规模约23.7276兆瓦,项目全寿命周期为25年。据测算,北湖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并网发电后,运营期内每年可提供约2200万千瓦时的绿色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发电燃煤约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两万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污水处理厂用电成本,也起到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