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安阳市垃圾处理问题突出 亟待综合整治

2022-03-14 08:58来源:河南环境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河南省委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阳市发现,安阳市垃圾分类处置体系不完善,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部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无法得到及时收集处理,导致一些偏僻角落、城乡结合部垃圾乱堆乱倒问题突出,甚至出现偷埋偷烧乱象。

一、基本情况

安阳市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督察组实地走访发现,安阳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均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乱堆乱倒问题突出,林州市、内黄县、滑县、殷都区、龙安区、北关区、文峰区等地一些河道、沟渠、道路两旁、村庄社区周边等地,普遍存在有组织及无组织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乱堆乱倒现象,有的乡镇甚至多年直接在河道内大量堆放掩埋垃圾,大面积焚烧垃圾,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二、主要问题

(一)生活垃圾收处问题突出

1.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均衡。安阳市目前日产生活垃圾约3870吨,生活垃圾处理场(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际日处理量约3700吨,还有近200吨生活垃圾未有效处理。安阳市龙安区塘沟垃圾填埋场、殷都区垃圾填埋场均已封场,应于2020年5月建成的安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直到2021年11月才建成投运,应于2021年12月建成的内黄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仍在建设中,延期至2022年10月建成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滞后。内黄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设计日处理145吨,实际日处理340余吨,严重超负荷运转。安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日处理规模2250吨,实际日处理量1800余吨,处于“吃不饱”状态。

2.生活垃圾乱堆乱倒问题严重。安阳市一些乡村背街小巷、坑塘沟渠、村庄周边等偏僻地方偷倒偷埋生活垃圾乱象严重。督察发现,林州市、滑县、内黄县、殷都区、北关区等地部分村庄及道路两侧存在多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点,垃圾长期堆存,无人清理,甚至出现露天焚烧现象。振林街道刘家街村委会在辖区桃园河后拐头山段干涸的河道内挖坑偷埋、倾倒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长达六七年之久,存在严重污染隐患。河道内倾倒大量生活垃圾的位置就在桃园河镇级河长公示牌附近,在此河长制形同虚设。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0_1.jpg

图1 刘家街村委会将村里的生活垃圾偷埋倾倒进河道内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0_2.jpg

图2 桃园河城郊乡后拐头山段河道内大量陈年生活垃圾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0_3.jpg

图3 滑县西环路两侧垃圾长期乱堆乱放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0_4.jpg

图4 内黄县东庄镇东台头村X006县道东近百米垃圾带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0_5.jpg

图5 殷都区都里镇跃进渠纪念馆东生活垃圾乱堆乱放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1_7.jpg

图6 北关区柏庄镇靳小庄村生活垃圾乱倒偷烧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1_7.jpg

图7 北关区北辰家园2期西侧院内垃圾成片

(二)混合垃圾未得到有效处置

在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城乡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安阳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2001年第4号令)四十二条明确要求,禁止在河道、沟渠、空旷地、绿化带及其它非指定的场地乱堆乱倒垃圾。《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205号)明确规定,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严禁露天焚烧垃圾。由于安阳市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和管理体系不完善,缺少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规范化处置场所,导致林州市、滑县、内黄县、文峰区、龙安区等地河沟内、村庄社区旁及道路两侧存在违规倾倒、随意堆放的乱象。文峰区圣龙家园小区南墙外有大量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倾倒长达100米左右的混合垃圾带,长期无人清理,臭味熏天,居民反映强烈;滑县万古镇政府东南侧长时间偷倒混合垃圾,存量巨大,形成一座垃圾坑,有人经常焚烧垃圾。留固镇万通驾校南大量陈年混合垃圾倾倒在路边,影响恶劣;龙安区龙泉镇宝鹤大道北混合垃圾长期堆存,有关部门听之任之,长期无人清理;林州市横水镇马店村北大量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采桑镇政府东300米桥下大量混合垃圾倾倒河沟内,蚊虫滋生,异味难闻。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1_8.jpg

图8 林州市横水镇马店村北大量建筑垃圾随意堆放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1_9.jpg

图9 滑县留固镇万通驾校南大量陈年混合垃圾倾倒在路边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1_10.jpg

图10 文峰区圣龙家园小区南墙外100米混合垃圾带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1_11.jpg

图11 滑县万古镇政府东南混合垃圾坑露天焚烧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1_12.jpg

图12 龙安区龙泉镇宝鹤大道北混合垃圾长期堆存

搜狗截图22年03月14日0856_14.jpg

图13 林州市采桑镇政府东300米桥下大量混合垃圾倾倒河沟内

三、原因分析

安阳市对垃圾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垃圾分类处置体系不完善,混合垃圾收集处置难,垃圾乱堆乱放问题较多。安阳市住建等部门对垃圾收集处置行业指导不力,日常检查不严,林州市、内黄县、滑县、殷都区、龙安区、北关区、文峰区相关管理部门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