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智慧水务评论正文

从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看智慧水务

2022-03-18 08:49来源:正略咨询关键词:智慧水务水务企业水务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在大家的普遍观念中认为水是最廉价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然而事实上,世界范围内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非常有限。水对于我们来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本、生产之要。因此,对水的使用和管理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的问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把水用好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和国计民生。

认识《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自“十三五”以来,中国水利部率先垂范、刀刃向内,加大力度建设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努力引导水利机关职工争当节水模范表率,对促进水利机关节水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底,中国水利行业已累计建成1833家节水机关。

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的通知,要求以“以水定需、节水优先;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分类施策、落实责任;制度创新、科技引领”为工作原则制定节水目标,到2025年,国家要基本补齐节约用水基础设施的短板,加强监管能力,到2035年实现人水关系和谐,让节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何为“智慧水务

智慧水务,顾名思义其核心是在于如何用“智慧”来为水务工作进行赋能,是以“感知的智慧、业务的智慧和人的智慧”组成。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不断更新加强完善,也为智慧水务的建设提供了先天优势必备条件。

智慧水务现阶段的任务主要还是为水务企业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做贡献,智慧水务利用先进的科技和水领域专业技术手段,将水务行业重新梳理管理模式,加强服务质量,提升营运能力,减少人工负担,为水务企业真正意义上打造一个智慧化的平台。

智慧水务必然趋势

01 严控供水管网漏损率,水务智慧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

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建设随着国家的发展持续不断推进,供水管网作为重要的民生设施,其质量和效果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受到的挑战也逐渐变大。过去我国供水管网设施普遍存在设备陈旧、老化、覆盖面积不够等问题,难以满足当下需要,而供水管网漏损率居高不下的问题直接导致了水务企业的成本压力不断上涨。

政府和企业一直对此高度重视,为了降低水务企业供水漏损率,不断提升供水管网的管理能力,加大供水管网的覆盖面积,因此通过智慧化和智能化水务管网管理的改造迫在眉睫,政府的政策和企业的努力为智慧水务的发展不断加码,未来将成为巨大趋势。

02 信息与节水深度融合,智慧水务有助于提高节水效能

“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加强打造信息化建设,这不仅仅是对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重大利好消息,对于传统的国计民生行业来说也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当下我国现有的水管网设施总体来说呈现出设备设施陈旧和管理方式落后的特点,在节水方面也难以实施精准化监测和控制,因此水务企业需要增加水务信息化智能终端、扩大数据监测范围、增加软件系统的数据承载和计算管理能力等新设施和功能。

在政策上信息化发展已经是大趋势,水务企业应该利用好政策利好,把信息化和智能化充分利用到水务行业中,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断为全社会节水做出贡献。

后记

智慧水务节水行动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无法将“智慧”直接照本宣科的使用,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去研究和发展。智慧水务下一步必然成为重大商机,也必然形成相关的产业链,但是在国计民生面前,智慧水务更多的是要为社会做贡献,让每一个老百姓和企业实实在在地收获到利好和价值。

正略.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水务查看更多>水务企业查看更多>水务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