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李伏京:细分领域市场正在打开 环保行业仍大有可为

2022-03-19 08:03来源:全联环境商会关键词:首创环保环保行业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首创环保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伏京出席由环境商会主办的“2022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并答记者问。

李伏京表示,中国环保已经达到从0到1的进阶,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目前传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基本布局完成,增量逐渐放缓,环保行业进入结构性调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出台,各个细分领域的业态和市场空间在渐次打开。与此同时,环保行业技术和管理水平还有很高的提升空间。环保行业远没有达到发展的平台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未来大有可为。

李伏京认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下,客户需求升级,企业提供的服务也必须随之升级。过去环保行业以规模扩张、重投资为主,这个时期内成长起来的头部企业基本也以规模扩张、投资型企业为主,随着行业变化,企业也必须要向技术和能力型的企业进行升级。

企业一方面可以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目标,开展存量开发,挖潜存量价值,实现企业收入利润增长。同时,开拓新的细分领域,打开市场空间。比如环卫一体化,现在已经到了市场化关键节点,矿山修复、场地修复等领域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吸引社会资本的优惠政策,水务领域的管网改造与提升,还有目前正在启动的再生资源利用等领域,都大有可为。

首创环保集团多年发展已经形成“水、固、气”全业态布局,在收入利润规模、管理与技术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地位。

2021年,首创环保迎来重大战略调整,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以环保作为第一主业,带动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效益,打破传统的细分领域纵向深入,项目获取驱动的发展模式,通过“集团化”资源优势、协同优势,实现全方位服务客户系统化环境治理需求的目标。

首创环保发布“首创生态+2025”战略,明确将基于过去“水务+固废”业务布局,积极开拓大气工业和资源能源业务,实现“水、固、气、能”多业态的“5+4+1”业务组合:包括城镇水务、固废环境、大气工业、资源能源、生态治理等5项基础业务,工程技术、环保装备、智慧环保、资产管理等4项价值链业务,以及科技创新1项引领业务。

对此,李伏京说,为顺应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首创环保集团在进行三个层面业务升维,一是成为系统解决方案型企业,提供投资、建设、运营等成熟的环境服务;二是通过技术进步、技术开发、流程创新等开发出一系列技术工艺产品,形成产品化;三是创新发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本、资源等整合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李伏京表示,业务战略最重要的支撑之一,是以质量和规模并重的方式实现体量的增长,增长策略即城市深耕化,项目产品化,价值多元化。

其中,深耕城市是以城市为锚点,将首创环保集团分为若干个经营单元,挖掘城市厂站布局之外衍生的市场机会。依托存量城市为触点,进行周边区域市场开拓,提升市场拓展效率,来自市场前端的健全的市场网络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客户需求,非常有优势。另外,新的纬度带来新的价值点出现,基于服务业务和技术产品这些新的业态,业务模式需要做相应转变,必须从原先的投资向营销进行转变,前端的这些市场网络是营销主体,可以大幅提升营销和投资效率。

与此同时,李伏京指出,过去环保走在消耗能源治理污染这条路上,现在结合“双碳”国家战略,下一步国家经济社会一定向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这个方向进行跃升,“双碳”战略下,资源循环利用给产业打开了一扇新大门,战略机遇会逐渐显现。

据了解,资源能源业务是首创环保的五大基础业务板块之一,主要依托首创热力和北京市北节能源设计研究所两家企业来开展。目前已经开发出两条产品线,第一条产品线是碳资产管理,提供文件编制、碳资产管理、碳资产交易等一系列服务和技术支持。第二条产品线是打造碳中和系统解决方案,为相应客户提供碳中和路线图和解决方案,大体包括方法学开发、碳核算、能源替代,节能、碳资产交易等整套动作。两条产品线齐头并进。

去年,首创环保集团与北京建筑大学、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共同发布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一期技术成果,并进行了二期合作备忘录签署。

中荷中心一期合作取得了CREATE好氧颗粒污泥技术、污水处理厂数字化建模和智慧运营管控平台、侧流磷回收强化生物生物除磷技术、污水厂碳足迹核算技术等系列性的重大革命性成果。其中,好氧颗粒污泥技术经推广后有望为城市污水处理厂节约电耗35%,节约碳源50%,将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添能助力。

李伏京强调,“首创生态+2025”战略深化带来的是管理手段、市场布局和投资方式等一系列变化,实际上,更多更深的内涵将内化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李伏京透露,经过一系列的工作,首创环保集团在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成果已经逐渐显现。

而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2021年年度,首创环保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0%到6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首创环保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