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因地制宜 山东阳谷创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式

2022-03-24 11:30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季英德 章国华 王涛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地埋式污水收集罐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采用的是收集拉运的方式,你看,车还在这里没走呢,”在山东省阳谷县郭屯镇前刘村村口,郭屯镇环保办主任秦刚指着一辆生活污水转运车说。

秦刚对记者说:“这个村村民少,不适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也不具备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管网的条件,于是根据这个村的实际情况,建设了地埋式污水收集罐,收集后的污水由转运车拉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农村布局分散,村民生活污水排放比较随意,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难点和突出短板。聊城市生态环境局阳谷县分局始终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明确目标任务、治理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根据各村实际,对生活污水量大、具备接入市政管网条件的村庄接入城镇污水管网;不具备入网条件的采用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或收集拉运的方式进行治理。

“该村距城区主管网较近,生活污水具备接入市政管网的条件。”在侨润街道东迷魂阵村村口提升泵站,阳谷县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春忠告诉记者:“现在各家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收集井,在这里通过提升泵将污水提升至城区污水收集主管道。”

“村民随意排放生活污水的现象没有了,村内沟渠、坑塘的水也变清了。”说起这一变化,侨润街道办事处环保办主任孟军说:“环境变好了,大家的心情也舒畅了。”

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去年88个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阳谷县又确定对89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开展治理,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和可研报告编制。

“阳谷县分局将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阳谷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洪世璞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地埋式污水收集罐查看更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