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重研发 拼质量 专注脱硝催化剂 逆势而上 浙江海亮环境有“独门秘籍”

2022-03-28 13: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硝催化剂烟气脱硝浙江海亮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6月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相继公布,在这三份含金量十足的名单中,浙江海亮环境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海亮环境)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专注于生产脱硝催化剂的全资子公司,浙江海亮环境多年来业绩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过去一年更是创下新高。在脱硝催化剂市场相对低迷的大背景下,该公司为何能逆势而上屡创佳绩?

在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时,浙江海亮环境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先生解答了我们的疑问,技术出身的陈总见证了公司十余年的成长,在他看来,研发无疑是浙江海亮环境核心竞争力。

采访人.jpg

浙江海亮环境材料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勇

说产品-研发创新是根本

搞研发,有两个关键问题:资金和人才。资金方面,浙江海亮环境研发投入占总投资10%以上,目前已设有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研发实验室也在2021年获得CNAS认证。人才方面,浙江海亮环境高度重视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依托自身一站式工作平台,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绍兴文理学院保持了长期深度合作。在公司研发团队与高翔院士、贺泓院士等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大咖的共同努力下,浙江海亮环境的产品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目前浙江海亮环境所生产的催化剂广泛应用于火电、钢铁、水泥、船舶、垃圾焚烧等多个行业,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重视研发造就优秀的产品,优秀的产品带来良好的市场反馈,良好的市场表现又增强了企业研发的信心,如此良性循环为浙江海亮环境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看市场-逆势增长创佳绩

我国脱硝催化剂市场的发展,与火电行业息息相关。1999年,内地首次引入SCR脱硝催化剂用于火电行业的烟气治理;2011年,《火电厂大气污染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发布成为氮氧化物减排的重要里程碑;2014年,发改委等多部门颁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正式拉开了火电超低排放改造的序幕。历经二十余年,塑造了如今近百亿的脱硝催化剂市场。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渐入尾声,脱硝催化剂市场增速放缓,同行竞争加剧,叠加疫情影响,过去几年很多企业过得并不算好。

在略显惨淡的大背景下,浙江海亮环境却保持了逆势而上的昂扬势头。2021年催化剂销量超过15500立方,营业额达到2.5亿,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被问及其中的原因,陈总着重提到了三点:一个是海亮集团世界五百强的雄厚实力做支撑,给了浙江海亮环境专心做产品的条件。二是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浙江海亮环境通过创新管理理念和形式,精细化控制生产流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最后还是强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经过多年的研发,目前浙江海亮环境能生产从11孔到50孔、适用温度在160度到420度之间的多规格蜂窝催化剂,产品适用性强,销量自然有保障。

探未来-提前布局展新篇

如上文所言,如今相对低迷的市场让脱硝催化剂的未来扑朔迷离。哪种催化剂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哪个行业会带来新的增量?催化剂企业又该怎么做?这些问题困扰着一众业内人员。

从大战略上讲,每个行业都绕不开“碳达峰 碳中和”这个目标。

浙江海亮环境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目光不能局限于脱硝催化剂的生产过程,更要从大局出发,统筹考虑整个产业链,照顾到下游用户节能降耗的需求。很多行业排放的烟气温度较低,而部分催化剂适用温度偏高,要达到理想脱硝效果,就要在脱硝前加热处理,这一过程消耗了能源,提高了烟气处理成本,还增加了碳排放,令降碳难上加难。

针对部分行业烟气温度低的特点,浙江海亮环境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贺泓院士团队合作开发超低温脱硝催化剂,适用温度可低达150度,该产品技术已经逐步成熟,不久后将投入市场,助力客户解决烟气脱硝过程中的能耗和碳排放问题。

站在行业市场的角度,浙江海亮环境对未来有着完整的布局规划。

火电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非电行业成为市场增量的主要来源。浙江海亮环境从2016年开始非电行业脱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一年后非电板块的催化剂销量占比就已经达到20%以上,2021年这一比例提升到33%。相较于电力行业,非电烟气治理行业市场化程度更高,给了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更大发挥空间。

在陈总看来,脱硝催化剂行业集中度低,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难得的机遇。目前脱硝催化剂市场年需求量在30万立方米左右,尽管海亮的催化剂产量已经达到业内前三水准,但市场占有率也只有8%,提升空间巨大,未来公司也会继续开发新产品,占领新市场。

对于企业自身发展,浙江海亮环境有着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浙江海亮环境专注于脱硝催化剂研发生产,过去如此,未来亦如此。公司计划在2025年将催化剂产量提升到4万立方米,产品类型进一步丰富,波纹式催化剂、分子筛催化剂也会陆续投放市场。同时还将开展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在保持员工数量基本不变的条件下,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公司图片_副本.jpg

最后陈总谈了自己作为一名老环保人的经验与心得: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没有质量作支撑,那企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脱硝催化剂市场,激烈的竞争催生了一些乱象,部分企业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获得一时的“成绩”,这显然是不能长久的。过去的十余年,浙江海亮环境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关键就是诚信经营,质量为先。在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管理下,如浙江海亮环境一般优秀企业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就能生存下来,发展壮大。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浙江海亮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