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谁能直接受益?谁会擦肩而过? 业界热议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如何惠及生态环保产业

2022-03-29 11:3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徐卫星关键词:环保企业生态保护产业垃圾焚烧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同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以下称《公告》)对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范围和要求进行公告。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今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政策惠及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其中,制造业等行业包括“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那么,此次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生态保护产业惠及面到底有多大?听听各环保企业财务高管怎么说。

1 享受即征即退的企业不适用这一政策

大多数受访企业表示,与这次红包雨遗憾“擦肩”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2019年4月1日起享受过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这种情况在环保运营类企业中最为普遍。

“享受《公告》政策的条件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于2019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2019年第39号)基本一致,即企业可以选择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或即征即退政策之一,但不能同时享受。”三峰环境财务总监郭剑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另一家垃圾焚烧企业深能环保那里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即垃圾焚烧处理投资运营企业由于已经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不在这次新政的优惠范围内。

“对于执行增值税政策的一般纳税人来说,当销项税率低于进项税率时,形成进销倒挂,留抵税额随着时间逐步累加无法顺出,占压企业运营资金,并导致企业经营结束时未转出的进项税自行承担。实施留抵税额退税不需要企业垫付资金,有利于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同时,实施留抵税额退税优惠,企业因加大投资额产生的进项税税金即刻退税,减少资金的占用,有利于提高行业投资的积极性。” 北排集团财务总监关佩华表示,污水处理企业与垃圾焚烧运营企业类似,同样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按照此次财政部公告,不适用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关佩华也借此机会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进一步考虑对污水处理行业实施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

相比留抵退税,郭剑更倾向于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他认为,从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特点来看,鉴于项目的特许经营周期较长(一般为25年-30年),基于整个特许经营期的项目效益与现金流长远考虑,垃圾焚烧项目选择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对企业更为有利。

“退税政策对工程施工类企业、产业运营类企业影响较小。工程类企业进项税主要是劳务分包、材料采购、设备租赁等,销项税额普遍大于进项税,增值税税负在3%左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镇污水处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程寒飞认为。

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环保工程施工、环保设施投资和环保装备制造。在工程施工方面,留抵退税有利于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对上游供应商及时付款,对整个产业链产生积极影响。其总会计师孔彤算了一笔账,2021年,公司每10亿元工程产值规模退税金额达上千万元;对于投资项目和制造项目而言,在未竣工和未实现销售前,公司承受的资金压力较大,留抵退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利于项目前期运营和企业扩大再生产。

“就我们企业来讲,我们属于装备制造业,近年来收入、利润逐年增长,销售情况较好,盈利能力较强,正常情况下没有留抵税额。近期由于新扩建项目投资较大,基建和设备采购支出较为集中,且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材料采购进项税增加,目前暂未抵扣的进项税额较平常月份多一些。留抵税额中大部分会在后续销售收入形成的销项税中正常抵扣,未及时得到抵扣的部分,将会享受到此项优惠政策。”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东强认为,在优惠措施的具体力度方面,不同企业情况不同。对新设企业、新建项目投资较大而投资期间没有足够收入的企业、以研发活动为主的企业、生产周期或销售周期较长的企业而言,享受的优惠力度要大一些。此外,因疫情影响,销售额下降较多的企业受到的帮助也会大一些。而销售利润较高、产销匹配的企业受惠力度可能有限。

2 环保行业普遍缺现金流,这个红包很及时很提气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国家扶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从业务的全周期看,不形成企业利润,不形成国家税收损失;但从支付时点看,先退后征相当于国家对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后续再通过税负收回来,极大改善了企业的现金流。本轮政策调整较之前的退税政策更为积极,体现在范围扩大、退税门槛降低、时效性加强等方面。”孔彤道出了一些环保行业财务高管的共识——现金流的改善。

对普遍缺现金流的环保行业来说,这个红包可谓非常及时。

据了解,目前增值税对环境治理行业的影响巨大。比如碧水源2020年期末留抵税额为25亿元,占当年营业成本的37%;东方园林期末留抵税额为5.17亿元,占当年营业成本的7%。这还是长期经营的上市公司的情况。对于新建企业来说,由于从公司成立到形成收入需要的时间更长,前期购买的设备等资产性投入如能直接退税,等于前期投入直接减少13%,影响更加明显。

雪迪龙财务部经理宋梅彦告诉记者,留抵增值税一直是重资产投入企业的一块重要资产。这部分资产是放到国家财政中的,仅能作为企业财务报表的一个列示项而已,企业无法使用,只能由以后的经营应交税金抵用。这个周期长,导致企业的负担较重。这次提出的留抵退税政策直接盘活了企业的这部分资产,使其从一项不能使用的资产变为企业的货币资金。这一方面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降低企业不必要的融资成本,等于直接给企业进行了输血,保障企业经营现金流的良性循环。

“增值税留抵退税部分是上游供应商已经缴纳过的税金,后续企业通过货款已经予以支付。退回这部分税金,等于变相降低了投资的成本,同时避免较为普遍的货币政策或优惠政策带来产业过剩和通货膨胀,从而导致低效投资和资源浪费;对留抵部分给予退税等于将企业前期投入暂存在财政的资金重新退给企业,更有针对性,也体现了国家对行业的扶持,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宋梅彦坦言,信心的增强才是目前环境治理行业最需要的。

“这一举措能够在今年帮助企业快速解决资金压力问题。可以说,政策的出台让企业真正享红利、得实惠,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北京建工修复公司财务部负责人修丽娟表示。

李东强指出,生态环境治理企业一般融资规模较大,带来的财务费用在企业成本核算中占比较高,留抵税额退回可大大缓解企业融资压力,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盈利能力。同时,企业许多研发投入最终难以形成产品和收入,这部分投入形成的进项税就没有相应的销项税额可以抵扣。而留抵退税政策可以让企业放心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开展科技创新,不再担心是否有足够的销项税可供抵扣。

“综合来说,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是政府针对性地给予企业的一波大红包,直接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尤其在现阶段,可能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存续能力。同时,这项政策还有助于企业进行设备升级或扩充生产,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宋梅彦表示。

红包有多大?生态环保行业退税规模约在100亿元-500亿元之间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的税收优惠政策有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增值税即征即退、第三方治理企业所得税优惠等。

2021年12月2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公布〈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年版)〉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年版)〉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公告2021年第36号)。相比于原优惠目录,新版优惠目录增加了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生态环境监测项目、有机废气收集净化项目,扩大了环保项目优惠范围;调整取消了对企业规模和项目立项的要求,项目条件修改更加体现专业特点。

“‘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环保产业全力支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为1.95万亿元,年均增长约13%。全国生态环保产业从业人员超过300万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生态环保企业疫情防控支出增加、原材料成本上升,越来越多的订单延期交付现象也带来了资金成本和税收成本的上升。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调查,2022年一季度,50.6%的受访企业表示经营成本同比上升,全行业平均成本同比上升约5%。其中,占行业企业数量90%的小微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生存压力增大的情况更为明显。”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务院常务会议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决定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6个行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些政策的出台非常及时、非常关键。

“2019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制度。今年,我们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优化征缴退流程,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政策,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这项政策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期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较大促进作用。”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综合研究所副所长程亮看来,生态环境治理行业作为其中的受益行业,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对行业将至少带来三方面积极影响:一是促进生态环境治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有利于推动环保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三是有助于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据有关估算,1.5万亿元中约有2500亿元投向新增留抵税额,剩余1.25万亿元主要用于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往年存量留抵税额。程亮根据《中国税务年鉴》分行业留底税额占总留抵税额的比例测算,1.5万亿元留抵退税在行业间的分布情况大概是这样的: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获得的留抵退税金额最多,均超过1000亿元;而纺织服装、烟草制品等行业获得的退税金额不足100亿元;其余大部分行业(包括生态环保行业)的退税金额在100亿元-500亿元之间。

知识链接(一)

什么是增值税留抵退税?

●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

●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

●其中,销项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

●进项税额是指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

●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留抵税额是怎么形成的?

●主要是纳税人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在时间上不一致造成的,如集中采购原材料和存货,尚未全部实现销售;投资期间没有收入等。此外,在多档税率并存的情况下,销售适用税率低于进项适用税率,也会形成留抵税额

申请退税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企业要符合什么条件?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是指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相关业务相应发生的增值税销售额占全部增值税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

●同时须满足以下4个条件:

1.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2.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3.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4.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知识链接(二)

我国近年来出台的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所得税优惠方面

2019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21年

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落实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进一步细化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具体要求,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

2021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公布〈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年版)〉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年版)〉的公告》。

在增值税方面

2021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享受优惠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从事危险废物利用的企业只要取得省级或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发放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就可以享受规定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生态保护产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