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中国天楹:2021年度净利润升11.54%至7.29亿元

2022-03-31 09:16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环卫一体化中国天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天楹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05.93亿元,同比下降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1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5.08%;基本每股收益0.2919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环保业务实现稳定支撑

公司以垃圾焚烧发电、城市环境服务、环保装备制造为压舱石,打通了从前端清扫、中转到分选、末端处置的城市环境服务全产业链,并且公司培育多年的等离子体技术得到了产业化应用,资源分选再利用也向全国布点。

① 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情况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运营(含试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达12个,日处理规模合计达11550吨。公司运营的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21年全年合计实现生活垃圾入库量409万吨,实现上网电量10.7亿度。公司通过高质量发展改革,不断提升运营项目运行品质的同时,也在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境内外各在建项目的建设进程,其中位于江苏南通的通州湾项目以及山东临沂的平邑项目均在报告期内完成项目建设,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截至2021年底,公司境内外在建及筹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规模合计约2万吨。

在项目拓展方面,公司积极推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模式,以垃圾焚烧发电出海为先锋,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报告期内,公司与 PT Aka Sinergi 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南部服务区垃圾处理合作项目,项目日处理规模达1500吨。随着新项目的取得以及在建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公司固废处置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也将在未来年度得到持续释放。

② 城市环境服务业务情况

依托物联网、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公司已成功搭建了智慧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为城市固废全产业链各级元素(包括各类设备设施、作业/管理车辆、作业/管理人员等)配备感知设备、智能终端,运用智慧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平台对城市固废产业链的全过程、全对象实时管控。公司已实现不同类型垃圾的循环、再生利用和合理处理处置,同时借助对数据库的分析、挖掘、应用和管理,实现城市固废管理工作的专业化、高效化、信息化和智慧化。2021 年,公司中标了乌海市滨河新区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项目、如皋长江镇道路、河道保洁、垃圾清运及农村环境整治服务外包项目、张北县草原天路环境卫生服务政府采购项目以及任丘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部分对外承包项目等多个城市环境服务项目,为境内 18 个省市自治区 35 个城市提供了专业的城市环境服务。

③ 环保装备制造业务情况

2021 年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统筹安排生产制造任务,全年度生产制造品类涵盖末端处置、分类分选、等离子体等近 30 个项目,其中待安装、待建项目设备按交货节点有序推进中,能源板块高质量发展改造供货生产进入扫尾阶段。报告期内,成套设备公司入选国家级“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21 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获“江苏省级科技创新奖”,入库省“2021 年度千企升级企业”,自主生产的 TYPG-30 医疗废物等离子体气化集中处置成套装备荣获 2021 年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

在践行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公司以国际 EPC 为战略导向带动装备制造的产能输出,国际化拓展之路再添新佳绩。报告期内,公司与 Alke Insaat 以及 Alkatas Insaat 就马尔代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备的设计及采购等事项签订了《马尔代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与采购(EP)合同》,合同总价为 5150 万美元;公司子公司 Europe TianYing BV(欧洲天楹有限公司)与法国 Valo'Marne SAS 签订《Valo'Marne 垃圾焚烧发电厂设备承包合同》,合同总价 3500 万欧元。

④ 等离子体应用情况

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天楹等离子体科技有限公司深耕等离子体固废处置技术多年,为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医疗废弃物、化工釜渣、中低放核废料等危险废弃物提供最环保的处置方案。自主研发并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及专利,涵盖等离子体发生器、炉等核心设备及其配套设备,具备全系统的集成能力,技术国际领先,是全球唯一一家可实现等离子体处置技术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企业。随着近年来国内医疗废物处置需求激增,公司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处置危废的优势,积极开拓相关市场,截至 2021 年末,公司已拥有 7 个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和 3 个飞灰处置项目。报告期内,等离子体公司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固废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

⑤资源分选再利用情况

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斯瑞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深度分析国内再生资源产生、分类、处理产业,融合国外技术,完成了分选技术积累,形成了具有先进、可复制、可落地的技术路线。报告期内,公司共落地可回收物分选与资源再生利用中心项目 6 个,实现对可回收物的全自动、高效的分选和资源的再生与利用,项目合计设计规模达 310 吨/天,其中位于海安、南通、保定以及秦皇岛的项目已于报告期内启动试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中国天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