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城市实现“双碳”目标本质上是一项控制工程

2022-04-08 15:13来源:杜栋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已经向世界宣布,对外它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对内它将引领我国实现低碳转型,从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然而,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城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更进一步讲,实现“双碳”目标,就是要“降碳”,要控制碳排放,要达到碳中和,本质上是一项控制工程。那么,城市实现“双碳”目标的控制对象是什么?城市如何才能实现“双碳”目标?

城市实现“双碳”目标的控制对象

城市的情况各不相同,碳排放的程度也不尽相同。但无论如何,针对实现“双碳”目标,城市主要应从以下6个领域着手:城市能源、城市产业、城市建筑、城市交通、城市消费、城市(生态)环境。前5个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碳排放的“源头”,也是城市实现“双碳”目标的控制对象;最后一个城市(生态)环境是为了解决碳吸收的问题,是碳中和必然要涉及的领域,主要涉及城市森林、城市绿地、城市公园等。下面对前5个控制对象说明如下:

1、 城市能源。目前全球都认识到能源低碳化事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未来。“碳达峰”和“碳中和”明确指示或标明了本轮能源革命的阶段和步骤。我们的任务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能源)系统。对于城市而言,有条件的地区要在清洁能源上多做文章,让城市有更多选择新型能源的余地。

2、 城市产业。城市发展靠产业毋庸置疑。只不过在新的“双碳”目标下,我们应重新审视和评估城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双碳”目标要求我们对产业结构做出调整,拟制高耗能产业发展,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尤其要推动现代服务业进步,从而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就业机会。

3、 城市建筑。说到城市,首先看到的是城市建筑。据统计,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约占全社会碳排放的一半。这样看的话,我们就应该审视城市建筑是否为低碳建筑,是否为高耗能建筑?我们应该在建筑节能减碳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或对城市建筑进行更新改造,使其成为“气候适应性建筑”。

4、 城市交通。城市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交通问题。我国道路交通的碳排放在逐年升高,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私家车的使用比例在提高。城市可以说又是“重灾区”,城市拥堵现象严重。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是绿色低碳的交通方式,但是现在的城市交通设计是以“行车”为本,而不是以“减碳”为目标。

5、城市消费。城市管理现在最大的“难点”是废弃物处理。作为消费者的市民,可能还没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是不是低碳的。关于废物处理,传统的方式是采用垃圾填埋,而较好的办法是采取“废弃物能源化”,即做燃烧处理,但其产生的污染和次生废弃物量也很大,所以要重视废物循环利用。

城市实现“双碳”目标的实施方法论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方法论指导。而控制论就是实现“双碳”目标很好的实施方法论。然而,目前很多停留在针对“双碳”目标进行重复解读,而忽视了实现“双碳”的完整路线图。

大家知道,控制论实际上给出了“确定控制标准——衡量实际成效——采取纠偏措施”完整的“三步式”控制论系统闭环路线图。就城市而言,首先,需要我们在明确城市总控制目标的前提下,将目标分解成为不同部门的具体指标,而且要给出各个指标的详细定量标准;其次,要结合城市的实施情况进行情景分析,查看城市基线情景、碳达峰情景和碳中和情景;然后拿出具体的手段措施进行修正,这里可能是单个手段措施的使用,但更多的应该是不同手段措施的组合。

能否按既定的路线图走,也就是能不能最终实现“双碳”的目标,确定标准是基础,衡量实效是重点,而采取措施是关键。然而,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标准不明晰,或者说基础性工作没有做扎实;二是实效不得知,或者说没有很好地提供到底走到哪一“步”?三是措施不得力,或者说手段措施还没有用到“点”子上。

关于控制标准问题,就是搞清楚城市不同领域的排放因子,不同领域的碳排放量。标准要量化,这样才可以衡量,才能把存在的问题讲清楚。

关于实际效果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数据监控,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把智慧城市建设与实现“双碳”目标有机融合。

关于手段措施问题,以往多关注技术手段,强调科技创新,当然,也有的热衷经济手段,强调金融与市场,这些都没错,但是,忽视了最关键的管理手段或政策工具。也就是说,“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政策工具。而且,对于不同的部门,如能源、产业、建筑、交通、消费、生态等,都应该要有相应的政策工具。当然,并非所有政策工具都对城市实现“双碳”目标有着同样的影响。针对不同的城市,可能采取的政策工具不同。针对同一座城市,处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不同阶段,也需要对政策工具进行调整。总之,通过开展城市“双碳”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分析,有助于科学地制定促进城市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并且根据所制定的政策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落实建议。

作者:杜栋教授系河海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区域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