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徐州市垃圾资源化循环再利用助推“无废城市”建设再向前

2022-04-11 11:28来源:生态徐州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废城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辆辆垃圾专用运输车将徐州市区收集的城市生活垃圾,运到位于铜山区大彭镇的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垃圾储存坑旁,工作人员用行车抓斗将垃圾进行打垛、分区贮存、发酵后,将满足入炉条件的垃圾入炉焚烧,产生的蒸气进而推动汽轮机组进行发电。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经处理后,各类污染物均满足国标要求,稳定达标排放。该项目一期工程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

在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这里打破以往“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发展方式,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模式。在产业园固体废物处理区,按照项目间、园区内及园区——城市系统三个维度分别构建了代谢共生网络(废物流、能量流、水流、资金流及信息流),实现了废物处理的小循环、中循环和大循环。如今,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然打通了统筹处理各类城市固体废物的“最后一米”。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全力建设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2019年4月,徐州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试点。2020年,徐州在全国地级市层面出台首个《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了“固废处理、资源再生利用、环保装备制造、科研宣教、新能源”五个功能板块。“园区起步区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危险废物处置、饱和废活性炭再生利用、建筑垃圾处置等环保项目。”徐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设规划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立足徐州市安全、集中、高效处置城市固体废物的重要功能区定位,解决环保项目规模小、实施散等问题,同时达到产业聚集、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

徐州市打破传统园区设立“管委会”的模式,探索“政府+经济实体+社会中介组织”三位一体的园区(基地)开发建设模式,创新性提出了统筹建设内容、统筹还款来源、统筹增信方式的“三统筹”融资模式,着力构建环保设计中心、国际化技术转移和研发中心、环保新材料和环保设备制造业等。

翻开《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徐州市创建国家无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徐州市制订了49项指标、51项任务和56个工程项目,将“无废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打造“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行示范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循环经济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