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做好“水”文章 东湖高新集团广水污水处理PPP项目加速建设中

2022-04-26 09:41来源:光谷环保关键词:光谷环保东湖高新集团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24日,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广水光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马都司污水处理厂工地上人头攒动,项目建设全面开工,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是广水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PPP项目中的重要部分,于今年2月作为广水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正式开工。

1.jpg

广水PPP项目总投资3.07亿,其中包含了广水市马都司污水处理厂工程和广水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一期)二个项目:

一是广水市马都司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规模为 2.0万m³/d(设计远期规模4.0万m³/d)。项目建成后可扩大本地区管网覆盖范围,完善污水处理能力,有效解决污水对环境及水体影响,改善区域水资源状况。

二是广水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一期):项目新建污水收集管网约34.17km,生活污水收集后经沿河污水主管进入广水市广水污水处理厂处理,将完善区域居民区污水收集系统。

攻坚克难

全力以赴完成建设目标

以项目大突破,促进发展大提升。

近几年,广水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为了给居民水清岸绿、景色宜人的人居环境,广水市加快补齐生态短板,积极推进城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改善水域环境。

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要求,必须高起点、高标准地进行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建立形成高效能的现代化管理体系。

“我们在原有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实地对管网管线进行深入全面探勘,提出了优化建议,一方面降低施工难度,降低投资,另外一方面充分考虑后期科学、便捷运营。同时合理组织施工,建立了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质量及安全管理体系。”光谷环保工程管理部部长兼广水光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旭介绍。

项目分为三个标段,其中广水办事处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80%的工程量,预计今年6月份该标段完工,9月份实现商运;马都司污水厂厂区建设已于4月初全面开工,收集管网开工在即。

1.jpg

马都司生态新城位于广水城市发展的拓展区和产城融合的交汇处,对提升中心城区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意义重大。按广水市政府要求,污水处理厂需在今年12月正式通水,进入试运营。

广水PPP项目大事记

2021年7月

PPP项目中标

2021年8月

PPP项目合作协议签订

2021年10月

项目公司成立

2021年10月

广水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一期)工程开工

2022年2月

马都司污水厂场地正式移交

2022年3月

马都司污水厂临建施工完成

2022年4月

马都司污水厂全面开工

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组织、设备采购、资源调配、对外协调、征地等工作都存在很大难度,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比合同规定提前近10个月的时间提前完工。”舒旭表示。

响应号召

大力推进污水治理PPP模式

广水历史悠久,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素有“鄂北明珠”之称,下辖13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管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镇常住人口达70多万人。

一直以来,生活污水治理是乡镇建设的短板,面临着许多困难。为改善乡镇生态环境,治理乡镇生活污水,2016年以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乡镇水环境改善奠定基础,并明确对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整体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2017年,湖北打响了环境保护攻坚战,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先后被列入“四大补短板工程”“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省共谋划897个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厂与配套管网新建、改造项目以及管网配建项目。其中,广水启动建设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全力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按照要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时始终坚持厂网一体、建管一体,按PPP模式推进。

采用PPP模式便于优化方案,降低建设成本。乡镇污水处理宜采用小型分散的设施,配套管网布置比较灵活自由,可以因地制宜选择简单易行的建设方案。目前信息网络技术成熟,多个乡镇打包建设,由公司统一运营,运营成本会降低很多。

2018年6月,东湖高新集团中标房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该项目被省住建厅作为经典案例向全省推广,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1.jpg

锲而不舍

助推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2021年初,光谷环保与广水市政府在城区污水厂溢流应急项目上开始了正式接触和了解,这也为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同年7月,光谷环保成功中标广水市马都司污水处理厂工程及广水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一期)PPP项目。该项目也是光谷环保进军随州地区的首个环保项目。中标后,公司迅速组织精兵强将调往广水现场牵头各项前期工作,于2021年10月13日成立广水光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21年11月3日与广水市住建局签订PPP合同。

在项目的稳步实施和有序推进中,光谷环保与广水市人民政府多次接触和交流,其精细化管理、踏实作风和和专业实力到了对方的充分认可。好消息接踵而来——今年1月,光谷环保承接下了13个乡镇污水厂及管网的委托运营。

1.jpg

自2016年涉足水务环保领域以来,光谷环保开拓了污水处理、城镇供水、水环境综合治理、应急水质提升、中水回用、污泥处理与处置等水务治理业务。其中房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阳逻提标及扩容项目、花山污水厂改造与应急项目、大悟城区污水厂技改等多个项目不断刷新业界口碑。

目睹并参与了光谷环保水务事业的发展和壮大,舒旭表示,建设好一个水务项目,必须有论证优化的设计方案、扎实专业的管理团队、精细超前的施工谋划、科学严谨的投资控制。光谷环保建设的水务项目类型多样、体量不一,不同类型的项目都有不同的建设要求,不变的“金标准”是必须节能、降耗、保质、达标。“咱们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专业素质强、扎实肯干、思想统一,这也是光谷环保能在水务治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武器’。”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

作为国家环保产业首批特许经营单位之一,光谷环保始终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未来,光谷环保人将再接再励、稳步向前,立足当下已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继续服务民生,努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区域人居环境,为建设好广水市70余万群众的绿色家园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谷环保查看更多>东湖高新集团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