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评评论正文

同样是打捆环评 各地认定标准为何不同?

2022-06-06 13:06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温笑寒关键词:打捆环评环境影响评价环评编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听过打包外卖,打捆稻草,你听说过打捆环评吗?在环评编制领域,目前最火的词是打捆环评。疫情以来,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打捆环评的具体实践,优化当地营商环境。

那么,各地是如何根据地方发展实际,针对性制定政策,解决当地问题呢?记者对重庆市高新区、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等地的打捆环评经验进行了采访。

为减负!为提速!

所谓打捆环评,其实质是将同类项目环评合并处理,统一进行编制、审查和审批。

早在2020年9月召开的全国环评“放管服”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生态环境部便对统筹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进行部署。以这次会议为起点,作为环评“放管服”工作的有力抓手,打捆环评在全国展开探索,直至今天:

2021年沈阳、杭州、潍坊等地率先出台打捆环评政策,2022年4月以来,重庆、温州等地也紧随其后,尝试企业项目环评审批新模式。各地出台相关政策的通知中,都提到两个词:减负、提速。

在探索中,打捆环评落地的地方越来越多,政策越来越完善。有意思的是,同样是针对同类项目的打捆环评,各地对于同类项目的认定标准却并不一致:

重庆高新区的规定中,项目属同一建设单位是必须要求:针对同一个建设单位近3年内拟建的城市道路、学校、建筑垃圾填埋场、河湖整治、公园等同类型建设项目可纳入一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

而在温州市瓯海区,则要求项目属于同一园区:针对区内工业集聚区(小微园区)及入驻企业属于同一园区、同一类型或者同一产业的项目,“捆绑”式开展环评编制和审批;

沈阳市小微企业打捆环评改革试点中,同一项目的认定标准则更加多元化:包括同一建设单位的多个同类建设项目、不同建设单位的同类建设项目、工业地产引进多个同类建设项目3种形式。

标准各异,又是为何?

同样是打捆环评政策,但同类项目的认定标准却地区各异,这样的标准制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重庆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雪雅告诉记者,高新区同类项目的标准制定,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密切相关:“2021年和2022年分别为高新区项目建设年和项目攻坚年,为尽快完善高新区的基础配套设施,高新区大量的学校、道路、弃渣场项目在加速建设。”

这样的背景下,在高新区同一家建设单位承担多个同类型工程项目的情形屡见不鲜。“如何为这些企业减负,加速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成为摆在高新区面前的难题。”罗雪雅说。

于是,重庆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出台针对性政策,规定同一个建设单位近3年内拟建的同类型建设项目可纳入一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实行一次编制、一次审查、一次审批,便利企业。

相似的情形也出现在温州市瓯海区。温州市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但各片区的产业具有同质和集聚性,瓯海区便是其典型代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瓯海分局审批科科长郑昭文告诉记者:“瓯海皮鞋制造、服装制造等传统产业,其分布呈现相对集聚的特点。且城乡拆改和行业整治工作,对低小散的企业采取搬迁疏导、整治提升、集聚入园的引导,瓯海产业片区同质、积聚的特点更加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瓯海区现有小微园13家、都市型工业园8家,村级工业园10多家,涉及工业企业1000多家。

“项目属于同一园区的要求,切合瓯海当地产业的特点,同时也满足瓯海新城区基础设施项目快速落地、‘城中村’拆改和行业整治高效审批的诉求。”郑昭文介绍道。

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打捆环评项目标准,解决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各异的标准起到了切实的效果。

服务到位,企业受益!

对于打捆环评,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陈国强认为项目之间应是具有关联性。

“基于同一建设单位的打捆为了节省跟同一单位沟通和审批的成本,基于同一园区的是考虑同一园区的多个项目在环境本底、环境容量、环境基础设施、环境敏感点等各类问题之间具有相同性,且项目之间具有协同或者叠加效。”同时,陈国强对打捆环评的效果给予正面评价,“打捆审批可以减少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

减少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永微电园)有着切身的感受。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西永微电园承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跨河桥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9条道路建设,打捆环评政策使得其环评报告编制时间减半,费用节省数万元。”

同样受益的还有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慈湖科技园。这家优先选择农副食品加工、服装等轻污染企业入驻,合理布局制鞋、金属制品和汽摩配入园企业的科技园,通过打捆环评审批的新模式,园区内企业节省了1个月左右的环评办理时间和1万元左右的相关费用。

高品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次次的环评审批模式创新,为企业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激发了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打捆环评查看更多>环境影响评价查看更多>环评编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