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29个省份开展污水处理厂下沉改造

2022-06-16 14:56来源:水环境集团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下沉式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这是扩大国内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将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收益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哪些存量资产将迎来机遇?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地带,一座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全面改造,它将采用最新技术把原来露天的污水处理设施搬到地下,而地上的空间将变成公园,从而解决原来污水处理厂环境气味、噪声扰民等问题。

北京通州河东资源循环利用中心负责人 辛浩远:北京通州河东项目的总投资是4.3亿元,它采用了下沉式污水处理的技术,地上部分都是景观公园,将来也会拉动整个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的商业开发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

这次出台的新政策明确提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厂下沉、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目前我国已建设下沉厂近200座,已有29个省份开展建设下沉式再生水厂。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 侯锋:全国有5600座污水处理工厂,占地30万亩,如果在未来的5到8年时间,逐步改扩建下沉和新建,能够大大释放周边土地的价值。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 韩志峰:可以将盘活存量资产收回的资金用于扩大再投资,解决有关企业和投资主体目前资金筹措比较困难的局面,更快更好形成有效投资,在短期之内发挥出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经济大盘的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峥:从1995年到今天,全国基础设施投入超过150万亿元,150万亿元里至少有数万亿元的资产有经营性的价值,如果把它们盘活形成的增量资金作为权益资金又能撬动数倍的资金作为新增投资。

下沉式再生水厂并非简单地将污水处理厂放在地下,而是通过科技进步,按照水环境、水资源利用的要求,将污水处理到适用的标准进行高效资源化利用;彻底解决好地上地下空间的环境质量,将释放出来的土地根据城市的规划和需求进行高效利用,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

目前我国已建设下沉厂近200座,已有29个省份开展建设下沉式再生水厂,政策出台对于提升城市绿色新基建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下沉式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