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河源市节约能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22-06-17 10:26来源: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能耗双控工业领域节能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就《河源市节约能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指出河源市仍存在“煤改气”工作推行困难,企业节能降耗内生动力不足,非工业用电需求上升明显等问题,将通过严格落实节能目标监督,强化能耗双控管理,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深化工业领域节能等手段,推动实现全市能耗下降,高质量完成广东省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河源市节约能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根据《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粤能综合函〔2019〕395号)及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我局编制形成了《河源市节约能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示,向社会广泛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7月14日,相关修改意见或建议请通过电子邮件、来信等方式反馈到市发展改革局。反馈函请在信封或电子邮件标题注明《河源市节约能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

河源市节约能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是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奋力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重要时期。为指导落实我市“十四五”时期节能降耗工作要求,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源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节能降耗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积极推进控总量、调结构、提效率、推循环、强制度、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节能目标,为推动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一节 主要成效

1.节能目标顺利完成

(1)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超额完成。

根据《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粤发改资环〔2017〕76号),“十三五”期间,河源市节能任务为单位GDP能耗下降16.0%,年均下降3.43%。2020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3623吨标准煤/万元(当年价),“十三五”期间全市单位GDP能耗实际下降率为16.02%,完成了省下达河源市的“十三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任务。

121.png

图1-1 2015-2020年河源市单位GDP能耗降幅

(2)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超额完成。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发改能电〔2017〕95号)的要求,河源市“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新增量目标为44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速2.4%。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为399.27万吨标准煤,“十三五”期间新增能源消费量为32.36万吨标准煤,未超出“十三五”能耗增量控制进度目标。

2020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33.7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比例为81%,较2015年下降了2.5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214.02万吨,较2015年减少9.11%。

122.png

图1-2 “十三五”河源市能源消费总量及增长率

(3)能耗强度指标居北部生态发展区第一低位

河源市通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不断加快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河源市单位GDP能耗为0.3623吨标准煤/万元(当年价),居北部生态发展区第一低位。

表1-1 “十三五”北部生态发展区五地市能耗强度情况

123.png

2.能源结构更加清洁低碳

(1)能源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由2015年的48.3:25.8:0.7:25.2调整为2020年的39.9:18.0:1.9:40.2,煤炭消费占比下降8.4个百分点、石油消费占比下降7.8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占比上升1.22个百分点、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占比上升15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37.0%调整为2020年的42.7%,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向清洁低碳化转变。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升级。能源绿色发展显著推动空气质量改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量大幅下降,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2)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近60%。

截至2020年底,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296.44万千瓦,其中,煤电120万千瓦,水电126.24万千瓦(省调机组新丰江和枫树坝共55.50万千瓦,地调机组70.74万千瓦),风电9.90万千瓦,光伏发电38.1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及其他2.17万千瓦。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较2015年新增45.01万千瓦,增长17.90%,新增电源装机均为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76.44万千瓦,装机占比近60%,其中光伏装机38.13万千瓦,装机增长近18倍。全市逐步形成以水电、火电为基础,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多元化电力供应体系。

表1-2 2020年河源市电力装机构成

124.png

125_副本.jpg

图1-3 2015年和2020年河源市电源装机规模变化

126.png

图1-4 2015年和2020年河源市电源装机结构变化

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1)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

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2.74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在北部生态发展区五市排第一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1.5:45.8:42.7调整为2020年的12.4:34.0:53.6,第三产业占比上升10.9个百分点,占据主导地位,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591.16亿元,是2015年的1.7倍。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欧班列、整车进口、无水港等开放新平台加速建设,出口监管仓和进口保税库获批,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大力推进,2020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2536.81万人次,同比增长15.2%;实现旅游总收入211.00亿元,同比增长19.2%。

(2)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全市制造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全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增加值101.68亿元、149.28亿元和64.66亿元,同比增长4.6%、10.3%和5.1%,新兴产业对整体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增强。

4.重点领域节能成效显著

(1)高耗能行业能耗整体下滑

2020年,全市五大高耗能行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及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和化学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33.7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的81.3%,同比下降13.7%,降幅同比扩大3.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11.51个百分点。能耗下降最快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56.4%,降幅同比扩大56.6个百分点;同比能耗增长最快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能耗同比增长46.8%,增幅同比扩大38.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作用最明显的是占行业比重最大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64.6%,降幅同比收窄5.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综合能耗下降5.95%。

表1-3 2020年河源市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表

127.png

(2)各领域节能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落实建筑节能,“十三五”期间我市完成省下达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目标任务,新建民用建筑在设计、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达到100%。稳步推进交通节能,“十三五”期间开展绿色交通建设工程,将河惠莞高速公路紫惠段打造成地域特色的线性动态公路景观走廊。持续推进公共机构领域节能,“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下降30.0%和10.14%,完成了省下达的下降目标;开展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我市和平中学等4家单位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能管理与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开展节能执法监督检查,加强能源统计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能源计量体系。节能考核体系与支持政策不断完善,出台了系列能源价格政策,落实资金支持,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不断完善市场化机制建设。

第二节 存在问题

1.“煤改气”工作推行困难

我市远离广东省沿海LNG接收站的供应辐射范围,国家管网对途径的部分区域进行供气也存在困难,导致规模化气源长期无法得到落实。我市管道天然气普及率仅为33.8%,低于粤北地区47.7%的平均水平,龙川县、和平县、东源县、连平县等地也未通达天然气主干管道,天然气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仅处于起步阶段,天然气通过长途输送,运输层级多,供应成本高,仅用气价格就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以上。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弱、价格高直接影响我市“煤改气”工作进度,导致“煤改气”工作推行困难。

2.企业节能降耗内生动力不足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受新冠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出现增速回落的趋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GDP增速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部分用能企业的产品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下滑,节能投入受到影响。加上“十一五”至“十三五”时期,单位GDP能耗已经实现较大的下降幅度,在节能技术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企业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大幅度降低能耗难度加大。

3.非工业用电需求上升明显

由于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已超过50%且呈增长趋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电气化水平也持续提高,尤其是数据中心、5G基站等新基建的快速增长,非工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带动非工业能耗增长。以2020年为例,全市全社会用电增速2.0%,与GDP增长速度持平,单位GDP电耗增长12%,其中非工业用电量增速高达8.6%,比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出4.7个百分点,对全市节能工作产生较大压力。

第二章 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迈出新步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河源市把握建设机遇、增创改革发展新优势,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落地见效,坚持“融湾”“融深”、奋力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河源市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社会风险增多等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节能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第一节 发展机遇

河源市生态条件优越,具备良好的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等后发优势,有利于充分发挥“双区驱动”效应的带动优势,增创改革发展新优势。

——“双区驱动”为节能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国家决策和省政府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和节约资源放在重要位置,致力于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随着河源市积极加快推进“融湾”“融深”,将为节能工作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

——经济发展空间结构深刻变化要求区域能源政策协调发展、适当弹性。目前我国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仍处于长期均衡关系,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四五”期我国能源政策将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宗旨,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用能基础设施投入,广东省也坚持控制能耗与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保障新兴产业合理用能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产生的合理用能增长需求,这些因素将有利于河源市制定更有弹性的能源利用政策。

——绿色发展主路线为节能工作提供战略导向。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我国进入新阶段发展蓝图的重要内容。按照“双碳”战略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继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培育绿色新动能。着眼区域发展,广东也将“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列入“十四五”时期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其中绿色发展作为广东常抓不懈重点工作之一,在未来五年将有着“更高水平”的目标要求。在顶层绿色发展路线指引下,河源市的节能工作战略方向将更加明晰。

——技术进步为挖潜节能空间提供抓手。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的实施,分布式能源、电力储能、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智能电网及能源互联网等关键能源技术正逐步实现突破。广东省能源科技和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建立“1+4”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进一步提高能源领域核心技术和节能环保装备研发能力和水平,引导和支持重点用能单位开展技能技术改造。这些因素将有利于推动绿色制造技术在河源市的广泛应用,成为节能潜力变成现实的节能量的主要抓手。

第二节 制约挑战

河源市产业结构虽以第三产业为主,但能耗结构仍以工业为主,随着高耗能工业和非工业的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加,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风险日益加大,资源环境约束、结构性、体制机制性等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

——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较大压力。河源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任务艰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需持续发力,新兴产业尚未完全挑起大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仍面临较大压力。随着经济形势从2020年的低谷逐步复苏,国内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河源市原有以加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将引发能耗的反弹甚至快速增长,但其偏向粗放型的产业结构定位决定了其增加值增长水平难以赶上能耗的增长水平,容易导致工业和服务业的能耗强度的不降反升。

——工业节能挖潜空间收窄。经过“十三五”期河源市强化能源需求侧管理、重点领域和企业节能管理、完善节能支持政策和服务等多项举措实施,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成效,且其节能产生的经济效益还未达到其改造成本,进一步实施升级改造的困难更大。此外,全市通过强化环境管理严格执法监管,严格落实产能整合、惩罚性电价等政策,淘汰类、限制类工业企业落后产能空间不断缩窄,后续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效果将明显缩小。河源市亟需对高耗能、规模以下工业和数据中心等非工业领域的节能潜力进一步扩展思路、深度挖潜。另一方面,全市节能工作进入深度节能阶段,特别是伴随着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能源价格低位运行、产品价格竞争加剧,企业主动开展节能减排的意愿不断下降,导致企业对节能的投入减少,节能挖潜空间持续收窄,政府财政负担和企业成本越来越高。

——城镇化提速加重节能任务。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河源经济水平逐步提升,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在人口总量增长、居住水平持续提高的共同作用下人均能源消费量仍将呈现升高趋势,电商经济的日趋旺盛导致服务业能耗持续保持刚性增长,但在电商的增加值统计不属于本地情况下,也容易导致服务业能耗强度的不降反升。“十四五”期间,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非工业行业将显著引导大量需求侧消费,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亟需加强指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耗双控查看更多>工业领域节能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