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项目正文

国内成本最低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建成投产

2022-07-04 09:20来源:延长石油作者:袁琳 任柏林关键词:CCUSCO2捕集延长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延长石油集团在所属榆林煤化公司举行30万吨/年CO2捕集项目投产启动仪式。这一项目是集团公司在“双碳”背景下实施CCUS(CO2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规划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国内能耗和成本最低的煤化工CO2捕集项目,捕集成本仅为105元/吨,每年可减排CO230万吨,相当于植树1668万棵。

1.jpg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凯、副主任汪亮,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向喜,省生态环境厅等领导出席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代理商务参赞William Toerpe(陶威廉),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分别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兰建文出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恺颙主持启动仪式;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副总经理罗万明等出席启动仪式。

彭苏萍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已建成的煤化工CO2捕集项目,也是世界上少有的CO2一体化项目,为我国传统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蹚出了一条路子,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泛,示范作用非常明显。

陶威廉祝贺延长石油榆林CO2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顺利完成。他表示看到CCUS示范项目实现非常兴奋,同时期待看到中美之间展开更多的CCUS项目,共同为《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中列举的目标作出贡献。

李高代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对项目的投产运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次投运的30万吨/年CO2捕集项目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企业行动,也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希望延长石油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持续加大CCUS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力度,加强大规模CCUS项目建设技术及管理经验的积累和储备,为国内CCUS技术推广应用提供示范,推动形成可复制的技术体系和产业化模式,为我国CCUS规模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兰建文讲话指出,30万吨/年CO2捕集项目是延长石油贯彻《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六个更高”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献上的一份特殊贺礼。在省委省政府、省级部门和榆林市的关心支持下,在项目建设、监理单位的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下,项目如期成功投产,这标志着获得国际认证的延长石油CCUS技术,已从先导性试验迈入工业化示范放大新阶段,对能化、电力、运输等行业低碳转型发展极具示范效应。延长石油将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500万吨/年CCUS项目,一期启动240万吨/年CO2捕集、管输、驱油、封存、监测一体化项目,“十四五”末建成百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同时,与高等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开展规模化、全链条CCUS示范推广,并与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耦合发展,探索形成碳中和“延长方案”,示范带动相关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据悉,近年来延长石油持续加强CCUS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中美、中澳国际合作等重大科研攻关项目10余项,建成了集煤化工CO2捕集和低渗致密油藏CO2驱油、压裂、封存于一体的全流程CCUS示范项目,实现了制造业与采掘业协同耦合发展。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济师、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榆林煤化公司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