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成都首批24家近零碳试点创建单位产生!

2022-07-14 13:31来源: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静脉产业园碳排放温室气体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2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将长安静脉产业园、一汽丰田汽车(成都)有限公司等24个申报主体确定为全市近零碳排放试点第一批创建单位。这也标志着全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从创新提出到落地实施,创建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首批纳入试点的24家创建单位,经自愿申报、部门遴选、指导帮扶、专家评审等程序综合确定,重点选取规划建设完善,低碳基础较好,减碳空间较大,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园区、工业企业、公共机构(党政机关和中小学校)、景区等单位开展。各创建单位将按照试点建设实施方案,集成应用低碳技术、创新管理等措施,确保建设期内纳入试点核算边界的碳排放强度绝对下降,碳排放总量趋于稳定或持续下降,在此基础上,通过认购“碳惠天府”机制减排量部分抵消年度排放量,最终达到评价验收要求。

据专家解析,“低碳-近零碳-零碳”排放是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基本路径和必要过程,近零碳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过渡阶段。近零碳排放区指在现有低碳试点工作基础上,选取特定区域,通过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发展低碳技术和经济、加强低碳管理和生态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等综合性措施,实现不产生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或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源与碳汇趋近平衡。

今年3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成都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因地制宜探索近零碳发展模式。计划到2025年,力争建成近零碳园区、工业企业、公共机构、景区共不少于30个;建成近零碳社区不少于30个。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督促属地生态环境、相关主管部门加强跟踪评价,及时协调解决试点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研究落实试点支持政策,逐步纳入建筑、农村等领域,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总结具有成都特色的“近零碳”建设路径,以试点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网页捕获_14-7-2022_132955_sthj.chengdu.gov.cn.jpe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