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探索

2022-08-02 08: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业园区绿色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键时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2030年前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提出要创新协同管理模式,尤其是聚焦能源需求量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工业园区,开展减污降碳协同的创新实践,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支撑。

《方案》鼓励各类园区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探索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优化园区布局、推广使用新能源、促进园区清洁生产、提升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目前,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积极推动园区绿色低碳转型。

那么,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路径有哪些呢?

对此,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提出了六项措施:

第一,摸清园区污染及碳排放底数,评估减污降碳潜力是基础条件。结合园区环评、能评、重点企业碳排放报告等基础资料,通过摸底调查,明确园区主导产业特点和污染物、碳排放水平,建立园区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库,编制园区减污降碳规划或实施方案。

第二,优化园区产业及空间规划,实现源头管控是关键措施。发展利用新能源,调整能源结构,实现污染及碳排放源头管控和碳排放削减。建立以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和碳达峰目标为导向的产业准入及退出清单制度。对新建及已有园区,分别制定低碳化、循环化产业发展设计规划及改造方案。

第三,实现工业生产过程减污降碳控制,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构建工业园区循环经济是重要举措。推动园区内企业进行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提高资源及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促进园区企业间能源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水资源集约化循环利用、废物综合利用,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跨园区产业生态集群,并结合区域静脉产业园、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城市集中供暖等项目,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第四,实现园区末端污染治理设施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是有力保障。通过采用节水工艺、优化污水调配、降低处理能耗、实现污泥资源化,推进污水处理减污降碳。通过技术优化、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降低综合能耗,促进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以及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助力废气治理减污降碳。推动固废源头减量及清洁生产工艺、构建固废资源化利用系统、加强危废精细化管理,推动固废处置减污降碳。加强重点企业拆迁过程环境污染防控降低二次污染,鼓励采用绿色低碳修复技术,推动重污染地块合理土地规划利用,实现工业园区污染场地风险防控及绿色低碳修复。

第五,推动工业园区绿色交通及绿色建筑发展是有效手段。通过加强园区铁水联运、充电及换电、智能中转仓储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物流及交通向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在园区建设及改造过程中逐步提高绿色建筑比例,推广集中办公,降低园区基础设施综合能耗。

第六,构建工业园区减污降碳智慧化管理平台是重要工具。拓展完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提升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能力,实现工业园区减污降碳管理工作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高效化,提升园区监测、管理、规划、决策能力。

与此同时,为深入研究园区实现减污降碳的总体路径、技术措施和管理模式,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和EDF美国环保协会与共同启动了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及应用案例研究,并于近日在京召开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及应用案例研究项目开题会。未来,二者将深度挖掘工业园区在工艺改进、能源替代、节能提效、综合治理等方面实现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的政策、技术、管理经验,总结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最佳实践,助力全国层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落地实施。

在此背景下,作为行业门户的北极星环保网特与从事园区第三方治理专业研究的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发起“‘碳’路园区 逐绿而行—第三届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专题研讨会”,8月25-26日,相约山东淄博,共同探索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还将参观光大水务淄博张店东部化工区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学习先进经验。

欢迎行业同仁共襄盛会。

会议详情点击:【邀请函】第三届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专题研讨会

会议咨询:赵老师

手机/微信:15032318621

邮箱:Susan.zhao@bjxmail.com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查看更多>工业园区查看更多>绿色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