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项目正文

海水淡化 | 移动式核动力海水淡化厂

2022-08-02 10:31来源:水业碳中和资讯作者:杨万邦 郝晓地等关键词:海水淡化海水淡化厂膜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言:是时候让海水淡化起航了吗? Aquatech Online(水技术在线)着眼于可实施的移动式核动力海水淡化厂如何增加现有的供水。

核能解决方案

想象一下,有一天你去海滩上眺望地平线。你看到了什么?也许是游泳者、冲浪者和航行的船只。

现在想象一下集装箱船。不是普通的集装箱船,而是将海水转换成可饮用淡水的特殊移动式核动力海水淡化厂。

你可能不用期待太久,因为这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私营海事与技术创新公司——Core Power目前正在探索的想法,该公司起草了一份关于未来应用水的报告。

在报告中,Core Power着眼于当前水危机,强调随着各国日益需要寻找用于农业和家庭使用的淡水替代来源,对海水淡化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

建模计算表明,这些设施可以$0.70(4.7元RMB)/m3的成本生产淡水。

报告称,2020年全球海水淡化总产量已达1.12亿m3/d。

该计划建议采用核动力移动式船舶,驶往海岛或受干旱影响地区淡化海水。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Core Power首席执行官Mikal Bøe的话说:“你可以让船舶间歇性移动,以填充水箱”。

与传统热蒸发或基于膜技术(反渗透RO)的海水淡化方法相比,核替代方法采用熔盐反应堆(MSR)和热管反应堆(HPR)两种低压系统,均可降低与放射性物质接触的风险。

Core Power表示,其模型计算出这些设施可以$0.70(4.7RMB元)/m3成本生产淡水,“比目前成本减少23%”。

Core Power正在考虑两种规模部署。

  • 一个生产80 MW电力的MSR,可提供最多450 000 m3/d饮用淡水,适合装在巴拿马型船体(货轮)上。

  • 一个生产10 MW电力的、小型HPR装在一个支线型船体(小型油轮)上,每天生产淡水量可达60 000 m3/d。

在回答“为什么要用核能”的问题时,该报告作者、Core Power公司分析主管Rory Megginson说:“目前关于移动式海水淡化方案,要么依靠船上的化石燃料发电,要么将这些传统能源与所谓的可再生能源协同发电”。

“虽然这些可以提供廉价电力生产成本,但它们的可靠性不确定,这取决于日益不稳定的天气模式。”

一个不断发展的子行业

移动式海水淡化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沙特阿拉伯已经接收了三艘海水淡化驳船中的第一艘,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艘。

同时,其它值得注意的创新包括深海海水淡化。

Aquatech Online最近调查了挪威初创公司Waterise及其在海底400 m处操作模块化海水淡化系统的新方法。

每个海底设备模块预计每天可生产13 000 000(59 000 m3/d)加仑/d淡水。

工程和制造公司Rosenberg Worley被授予合同,为该工厂的模块化、安装和运营开发一个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每个海底设备模块预计每天可生产13 000 000 加仑淡水(59 000 m3/d)——据说,足以保障一个中大型城市的用水量。

当时,Aqua Advise首席执行官兼Waterise首席商务官Borja Blanco告诉Aquatech Online,该公司“非常接近一个真正的项目机会”,但没有进一步阐述。

同样,开发了一种名为“水喷泉”(Waterfountain)系统的Oisann工程公司也加入了竞争行列。

该公司有各种各样的船舶海水淡化设计,从大型船舶到小型浮标,但它们都采用了相同的深海海水淡化原理。

克服潜在的挑战

和任何概念一样,移动式核动力海水淡化技术能否从理论变为现实还有待观察。

它将提供低成本、高产量淡水,而不需要在海洋附近建造大型工厂以减少管道网络。

Megginson总结道:“通过将这项技术与移动式先进核反应堆产生的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电力相结合,将有可能为水资源紧张国家以可靠的价格调度水与电力”。

需要克服的潜在挑战包括将淡化水抽到上岸,以及寻找同时具备海上和淡化专业知识的劳动力。

Core Power公司使用核动力海水淡化厂的想法需要进一步研究,以评估其在实践中的可行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查看更多>海水淡化厂查看更多>膜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