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在非洲建一座生态环保花园水厂是什么体验?

2022-08-05 09:01来源:上海市政总院关键词:取水泵房原水管线上海市政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上海市政总院设计的赞比亚卡夫河供水项目举行竣工仪式。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杜晓辉及中赞双方各界代表出席活动。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该工程每日向卢萨卡供水5万立方米,有效缓解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用水短缺,改善周边居民用水水质,保障当地居民用水安全,助力赞比亚经济发展,彰显中企在海外的良好形象。

项目包含取水泵房原水管线,净水厂,清水管线及增压泵房。卡夫河原水经处理后,经过两次增压送到首都卢萨卡,总扬程超过500米。

1.jpg

历时十二年

历经三代人

终成正果

从2010年第一次组织团队赶赴现场开展技术服务,到2022年项目竣工,前后历时十二年,历经了总院三代治水人的不懈努力和倾情付出,成功打造出一座生态环保花园水厂,成为非洲地区的标杆供水项目。

1.jpg

1  2010年

市政总院迈入赞比亚

现代化新水厂始萌芽

2010年4月,总院组织了一批具有海外项目工作热忱、富有国际项目经验的技术专家团队赴赞比亚进行项目考察。

彼时,卡夫河畔只有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自来水厂,水厂工艺落后、设施老化严重、自动化程度低,基本都手动操作,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的安全用水需求,建设一座净水工艺先进的现代化新水厂迫在眉睫。

总院团队一头扎进现场,克服气候、饮食等各种不利因素,沉下心来完成可研等前期工作,于葱茏草木间构建出一座现代化新水厂的蓝图,拉开了本项目的序幕。

2 2015年

因地制宜开展科学设计

周到细致提供现场服务

2015年底,项目设计工作正式启动。由总院副总工程师芮旻挂帅,总院组建了一批技术过硬、英文沟通能力强的设计骨干组成的设计团队,根据当地供水发展现状,结合中国标准,因地制宜采用净水工艺和先进设备,其中许多技术在当地都是首次采用。

除设计任务外,总院还承接了本项目的机电安装施工总承包任务。这是总院在海外的第一个总承包项目,既是总院成功“走出去”的项目,也是以设计为龙头延伸产业链的一次“全过程”尝试,为总院在海外开展总包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

3 2020年

新冠疫情汹涌来袭

英勇逆行确保通水

2020年8月,总院接到卡夫河水厂已具备调试通水条件的通知,急需组织专业调试团队赶赴现场开展相关工作。

当时国外疫情形势异常严峻,赞比亚医疗卫生条件亦是远不如国内,但总院的工程师们仍毅然背起行囊做“逆行者”,赶赴工程现场,始终坚守在一线,做好现场技术服务和机电安装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受疫情的影响,项目面临外电容量不足、设备长期未运转损坏、埋地电缆被盗及商业航班熔断等一系列问题,总院调试团队在现场沉着应对,商讨对策,悉数逐一解决,还利用空余时间为业主的水厂操作团队进行培训。

如今水厂在当地团队的运管下,稳定运行,达到了设计的预期,标志着总院对该项目全过程技术服务的圆满完成。

十二年来,在总院三代共50多位工程师的不断接力与不懈奋斗下,卡夫河供水工程收获了中资合作方以及赞比亚人民的认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拥有 “国家队”基因,肩负 “国家队”使命的总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各国提供优质供水工程设计咨询服务为己任,积极推动中国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取水泵房查看更多>原水管线查看更多>上海市政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