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节约污水处理成本 十堰110家工业企业共用一座污水处理厂

2022-08-07 08:5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工业污水污水处理厂十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方运营,一举双得,不仅为我们企业降低了成本,还为我们解决了污水处理难题!”昨日,位于十堰市茅箭区普林工业园区内的十堰杰鼎油缸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十堰杰鼎油缸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油缸制造、销售为主的企业,污水产生量相对较少。如果该公司建设独立工业污水处理厂,还需聘请专业人员运营,仅人工费每年就要数万元。

现如今,该公司将污水交给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每年处理费也就两三万元,处理费降下来了,环境的后顾之忧也解除了。

不止是杰鼎公司,在十堰茅箭区普林工业园内,约有110家入驻企业,也面临相似难题。

如何在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上找到最好结合点,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近年来,十堰市茅箭区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了一座高标准、集中式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

该工业污水处理厂采取“政府投资、第三方建设运营、企业付费”的模式,项目日处理能力达1500吨,年处理能力达50万吨。

“我们对工业园区内企业污水实施分类收集!”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工艺工程师何玉鹏说,对于小水量浓度高的污水,我们利用槽罐车上门收集后运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对大水量浓度较低的污水,我们则通过铺设管网进行收集。

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对在各企业污水进入管网进水口处,加装一计量装置,以便对污水浓度与污水量进行监控计量。

为提高污水处理效率,节约污水处理成本,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将收集来的污水予以分类处理,其中高浓度污水重点通过无机陶瓷膜系统和高效厌氧反应器系统进行处理,低浓度污水重点通过立体生态式生物净化装置与混凝沉淀装置进行处理,出水标准均达到了地表Ⅳ类。

“这是湖北省第一家达到地表Ⅳ类水排放标准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十堰市环科所所长畅军庆介绍,国内工业污水处理执行的是行业排放标准或综合排放标准,其水质劣于一级B,即排放水质比劣V类还差。

过去,工业污水与生活污水混合,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很容易造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崩盘”。畅军庆说,现如今,十堰建设高标准工业污水处理厂,让工业污水进入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次性达到Ⅳ类水质排放,为确保丹江口库区水质安全“多上了一道保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十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