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报道正文

浙江首座近零能耗高层住宅即将交付 建筑节能率能达到90%以上

2022-08-22 11:28来源:中天建设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关键词:建筑节能近零能耗中天建筑设计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零能耗住宅长啥样?日前,在杭州临安,由中天建设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天美好集团开发建设的中天宸锦学府项目主体竣工。其中,6号楼为浙江首座近零能耗高层住宅,建筑节能率能达到90%以上。

1.jpg

据了解,该项目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 51350-2019进行规划设计,并于2021年12月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认证的近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是浙江省第一个通过近零能耗设计测评认证的高层住宅项目。扣除光伏发电量,建筑空调、采暖、照明、电梯和生活热水五项能耗折合整年度耗电量,可低至20度/平方米。

“近零能耗建筑的本质是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中天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徐舟表示,建筑其实是能耗“大户”,只有在建筑的规划、设计、新建、改造和使用过程中,采用节能型的材料、技术、工艺、设备等,才能减少能量的消耗。

2.jpg

“比如6号楼,从外观看,和普通建筑并无明显区别,但建筑外墙的保温板厚度就大不一样。”徐舟告诉记者,一般外墙的保温板做到两三公分厚即可,近零能耗建筑则要达到十多公分,从而大幅降低传热系数。光这一项性能,就是浙江地区常规保温隔热措施的4倍,制冷制热能耗仅为常规项目的20%-30%。

近零能耗建筑的外窗设计也有“小心思”。外窗采用铝木复合三玻两腔被动窗,再加上高强度气密性的复合粘结剂,房间气密性可以从普通建筑的6级提升到8级,保温能力比普通外窗提升2到3倍,解决了常规项目外门窗损失较多热量的问题。

在外墙上,这座近零能耗建筑多了一个电动外遮阳卷帘。别小看这一“物理防晒”,可以有效控制阳光进入室内空间,减少建筑夏季冷负荷约30%,满足降低建筑夏季空调能耗的需求。

3.jpg

带热回收的环境一体机是项目核心的技术措施。在这座近零能耗建筑里,住户可以实现一年四季不开窗,却保持优质新鲜空气的流通。通过这一设备,可使室内环境保持“衡温、衡湿、衡氧、衡净”的效果,同时可以将热量留下来,把废气排出去,热回收效率达到75%,达到节能效果。

太阳能是重要的再生能源利用形式。在6号楼项目中,屋面采用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光伏铺设面积260平方米,采用单块发电功率450W的光伏组件72块,装机容量达到32.4kW,年可发电量达到3.1万千瓦时,能满足楼栋15%的用电需求。

4.jpg

作为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建筑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但由于成本增加,推广也较慢。中天建筑设计院正以近零能耗住宅示范项目经验为基础,向着助力近零能耗居住建筑的规模化建设的目标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节能查看更多>近零能耗查看更多>中天建筑设计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