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吉林省乙烯、合成氨、电石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

2022-08-26 09: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碳绿色转型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吉林省工信厅公示《吉林省乙烯、合成氨、电石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目标到2025年,吉林省全部的合成氨、电石,以及63%的乙烯产能能效达到标杆水平。详情如下:

吉林省乙烯、合成氨、电石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改产业〔2021〕1464号)、《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609号)、《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2〕200号)、吉林省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行动方案的通知》(吉发改产业联〔2021〕978号)、吉林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修订版)的通知》(吉发改环资〔2019〕677号)等要求,为推动重点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省工信厅组织专家对吉林省乙烯、合成氨、电石行业企业进行排查,对所涉及的装置能效情况进行摸底,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乙烯行业

吉林省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1户乙烯生产企业。现有2套乙烯装置在产,产能分别为15万吨/年、70万吨/年,能效均在基准水平以下。在建乙烯装置1套,产能为120万吨/年,投产后能效在标杆水平以上。按照国家要求,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乙烯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应超过30%。吉林省拟对15万吨/年乙烯装置实施关闭退出,70万吨/年乙烯装置逐步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2025年前能效达到基准水平,新建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按照节能审查意见建设投产能效可达到标杆水平。到2025年,吉林省乙烯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可超过63%。

(一)推进步骤。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15万吨/年乙烯装置,2025年底前关闭退出。

70万吨/年乙烯装置技术改造分三步走。一是对重点生产工序进行排查,更新设备,提高能效;二是优化工艺路线,实施辅助生产系统提升改造,能效水平稳步持续提高;三是持续优化节能管理,巩固并扩大节能降碳成果。

120万吨/年乙烯装置,2025年建成投产,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并对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验收。

(二)改造期限。

2022年至2025年。

(三)技术路线。

15万吨/年乙烯装置:关闭退出。

70万吨/年乙烯装置:1.裂解炉传热炉管及隔热系统更换、控制系统升级改造;2.蒸汽管道保温改造;3.裂解炉原料线改造;4.裂解空气预热器更换;5.更换裂解炉对流段吹灰器;6.PSA控制系统升级改造;7.低温甲烷化工艺改造;8.循环水冷却系统改造;9.持续优化节能管理。

120万吨/年乙烯装置:CBL炉+LECT分离技术。

(四)工作节点和预期目标。

15万吨/年乙烯装置:2025年底前关闭退出。

70万吨/年乙烯装置:2022年乙烯装置综合能耗完成640kgoe/t,达到行业基准水平;2023年乙烯装置综合能耗完成635kgoe/t,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2024年乙烯装置综合能耗完成640kgoe/t,2024年为大检修年度,扣除大检修因素,乙烯装置综合能耗完成630kgoe/t;2025年乙烯装置综合能耗完成620kgoe/t,实现装置综合能耗持续降低。

120万吨/年乙烯装置:2025年投产能效达到标杆水平。

到2025年,吉林省乙烯行业总产能为190万吨/年,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为120万吨,占比约63%。能效达到基准水平的产能为70万吨,占比约37%。

二、合成氨行业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609号),排查吉林省以优质无烟块煤、非优质无烟块煤、型煤、粉煤(包括无烟粉煤、烟煤)、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生产企业,仅有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户,合成氨生产装置在建,产能为18万吨/年,能效在基准水平以下。按照相关要求,在建项目应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该装置能效须在投产前达到标杆水平。吉林省拟对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8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在投产前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并重新开展节能审查工作,获得节能审查意见,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验收,确保投产后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到2025年,吉林省合成氨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达到100%。

(一)推进步骤。

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8万吨/年合成氨装置投产前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重新开展节能审查工作,获得发展改革部门的节能审查意见后方可施工,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验收通过后方可正式投产。

(二)改造期限。

2022年至2025年。

(三)技术路线。

1.对标国内先进生产工艺实施工艺路线升级改造;2.蒸汽锅炉升级改造。

(四)工作节点和预期目标。

到2025年,吉林省以优质无烟块煤、非优质无烟块煤、型煤、粉煤(包括无烟粉煤、烟煤)、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行业总产能为18万吨/年,能效全部达到标杆水平。

三、电石行业

吉林省电石生产企业有四平市天威电化有限公司1家,电石生产装置在建,根据项目节能审查意见确定装置产能为20万吨/年,能效在基准水平以上、标杆水平以下。按照相关要求,在建项目应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该装置能效须在投产前达到标杆水平。吉林省拟对四平市天威电化有限公司20万吨/年电石装置在投产前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并重新开展节能审查工作,获得节能审查意见,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验收,确保投产后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到2025年,吉林省电石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达到100%。

(一)推进步骤。

四平市天威电化有限公司20万吨/年电石装置投产前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重新开展节能审查工作,获得发展改革部门的节能审查意见后方可施工,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验收通过后方可正式投产。

(二)改造期限。

2022年至2025年。

(三)技术路线。

1.石灰窑及配套设施更新改造;2.电石炉变压器系统更新改造;3.电炉、变压器循环水系统水泵更新改造。

(四)工作节点和预期目标。

到2025年,吉林省电石行业总产能为20万吨/年,能效全部达到标杆水平。

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时间表

55.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绿色转型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