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污泥含水率低于60%怎么搞?关于板框深度脱水的那些事!

2022-08-26 09:39来源:环保工程师作者:熊刚关键词:板框深度脱水板框压滤机污泥含水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对污泥出厂的含水率的要求越来越严,板框深度脱水项目越来越多,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下面就遇见的各种问题跟各位从业者一起聊聊,欢迎拍砖。

一、板框压滤机的选型问题

对于市政污泥或者有机物含量较高的污泥,应选用隔膜板框压滤机,即带有高压水挤压功能的压滤机,实际使用的压榨压力建议在1.4Mpa以上。当污泥调理做好之后,1.4Mpa-2.0Mpa等压力就可以将污泥含水率将至60%以下。现有也有5Mpa,7Mpa等高压压滤机问世,如果污泥调理做不好,过高的压力只能作用于设备本身,导致滤布,滤板快速损坏。

二、进料泵的问题

进料泵可以选择螺杆泵,柱塞泵,气动隔膜泵。在市政污泥行业,多选用螺杆泵。对于过滤面积较大的压滤机,一般选用高、低压两级进料泵,低压大流量,高压小流量,先低压进料,再高压进料。对于过滤面积小的项目,可以选用一台泵进料。

三、滤布选型的问题

滤布建议结合物料性能和厂家建议选择,正常情况下,滤布透气量在200-800均可,看物料具体性能和所加的药剂。合适的滤布,应有助于进料过滤和卸泥。

四、调理池的问题

对于间歇式调理工艺,调理池有效容积大小建议与压滤机单批次进料的污泥方量匹配,避免容积过小需要中途补污泥,避免过大导致药剂与污泥混合不均匀。对于连续式调理工艺,可以设置调理器,让污泥与药剂在调理器内混合,调理器停留时间大于保证污泥和药剂均匀的时间,一般应大于5min。

五、药剂选型的问题

目前,板框脱水工艺,与石灰、三氯化铁、PAC、PAM中的一种或者多种。对于药剂,以前更多的关注在于将污泥降至60%以下。随着处置要求的提高,对药剂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限制。对于后端处置为焚烧的项目,以广州,深圳等地为例,要求不带入石灰,尽可能不带入氯离子。对于后端处置为堆肥,制砖的项目,也要求不能加石灰,石灰消解有机物,降低污泥肥效,石灰污泥制砖易开裂。同时,石灰导致的干基增量引起的污泥运输和处置费用的增加,也引起运营单位的注意。处理效果好,含水率低,成本低,干基增重量少,无腐蚀,滤液PH呈中性的调理药剂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六、维护管理的问题

维护管理的问题的,主要是滤布清洗、更换,定转子更换等问题,正常情况下,滤布可以使用8-12个月,自动清洗可以一周一次;每天运行时间不少于16小时时,定转子可以使用8-12个月。对于进料问题,不建议二次进料,二次压榨,笔者见过的一些项目,操作人员为了减少铲泥工作量,采用二次进料,二次压榨,长期运行对滤板、定转子的损耗较大。

七、含水率的问题

对于板框脱水项目,通常要求出厂含水率低于60%;也有一些地区,要求不加石灰,出厂含水率低于55%。也有一些地区,污水厂与住建局等主管单位约定出厂含水率小于50%,厂内脱水费用由污水厂负责,厂外运输和处置费用由污水厂负责,为了满足出厂含水率要求,避免含水率不达标,污泥脱水单位投加大量的石灰,部分项目石灰投加量达到干基重量的50%,含水率确实可以满足要求,但是药剂成本非常高,导致干基增重增加运输和处置费用大幅增加,对于此类项目,建议可以略微放开低于50%的含水率要求,选用不加石灰,含水率低于55%比较合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板框深度脱水查看更多>板框压滤机查看更多>污泥含水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