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7月亿级水处理项目放榜:中铁斩获百亿单体项目 长江环保、碧水源、北控等分获订单

2022-09-01 10:3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市场水处理项目EOD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水处理市场有超百亿的EOD项目坐镇,表现依旧强势,中铁系开启揽单模式,长江环保集团、碧水源、北控水务、节能国祯均有订单斩获。

据统计,7月开标的25个亿级水处理项目(不含供水项目,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上月已统计预中标)分布于15个省份,总投资为299.21亿元,重点聚焦西北、华东以及西南区域,以市政污水类项目最多,水环境类项目体量最大,10亿级别的项目数量可观,多达8个,总投资高达257.5亿元,占7月订单总额的86%。

水务龙头的参与感更强了

统计期内的8大10亿+项目的牵头方相较以往多了水务龙头们的身影,而不再是央企及地方国资孤独的游戏,从10亿+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来看,既有中铁、中电建这样的央企巨头,也有纳雍县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婺源县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地方国资,同时也有节能国祯、碧水源这样的水务建设运营方牵头拿单。

而不单是10亿级别的超大体量项目,其余的亿级项目中,我们也看到,航天凯天环保、北控水务、博世科等也均有斩获。

乘着EOD政策的东风,7月的“标王”项目为161亿元的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EOD)综合开发项目投资合作方+工程总承包,项目被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拿下。除此之外,中铁系(中铁、中国铁建)参与中标的项目总投资额达196亿元。

1.jpg

泰州市海陵区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PPP项目也终于在7月开标,该项目以超22亿元的大体量备受关注,项目曾引发59家水务行业巨头组成的18家联合体竞夺,其中14方通过资格预审,最终,节能国祯联合体突出重围,成功拿下该项目。

10亿级项目中遵义市仁怀市赤水河沿线片区污水处理建设PPP项目也不得不提,该项目于今年5月启动第三次资格预审,项目此前两次招标均因报名人数不足3家而流标,第三次资格预审中项目的预算金额由前两次的170109 万元缩减至146279.1万元。在“事不过三”之后,项目终于成功牵手碧水源。

细分领域内项目的体量更大了

纵观近期落地的水处理项目,无论是水环境类项目还是市政污水类抑或农村污水类项目,体量都更大了。一方面,动辄几十亿的水环境类EOD项目接连释放,另一方面,区域性打包类污水项目也越来越多,都使得项目的单体规模越来越大。

从细分领域上来说,因水环境类项目有161亿的EOD项目加持,在总投资方面依旧领跑。7月,水环境类项目落地总投资额超200亿元,占比近七成;市政污水项目在数量上遥遥领先,高达13个,总投资额69.98亿元;农村污水类亿级项目同样数量不菲,7个项目总投资21.99亿元。

水环境项目以陕西161亿元的EOD项目领跑,四个项目分别位于河北、江苏、陕西、云南。

1.png

市政污水类项目依旧“遍地开花”,贵州两大市政污水项目总投资均超10亿元,在所有省份中以30.39亿元的总投资额成为市政污水领域的地区“标王”。

1.png

7月落地的农村污水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河南、湖北。

1.png

西部地区市场份额更大了

从各省份中标整体上看,陕西以161亿元的标王项目拿下54%的投资份额;贵州、江苏以超30亿及20亿的投资额分列省份投资第二第三位。

从行政区域上来看,7月中标项目主要聚焦于西北、华东以及西南,西北地区在投资额上呈“碾压”之势;华东、西南地区分布落地订单超40亿元。可以说,水务领域市场也不再仅局限在东部地区,西南、西北市场都在加速释放,且大体量项目不在话下。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市场查看更多>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EOD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