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2022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新秀”异军突起 “老牌”与“新秀”主攻方向在哪?

2022-09-23 09:19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9月21日,河南省新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开标,中标人是郑州康宁特通用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垃圾处理单价为129.57元/吨。

同样是河南省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获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特许经营权也于近日开标,中标人是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北极星固废网注意到,在垃圾焚烧发电市场趋于饱和的大环境下,仍有不少“新人”布局新赛道,进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如下图所示:

1.jpg

广东省地方公用能源集团“异军突起”

广东省仍为今年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主要贡献地区,上表中的三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体量在今年开标的项目中比较靠前,但三个项目的中标人都是当地的公用能源集团,且均采用单一来源方式中标该项目。地方公用能源集团背靠地方国资委,资金实力雄厚,在后期建设完成投产后的运营管理阶段,需要大量专业的技术人员,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不过目前“国资平台+专业化公司”的合作模式已然成为“国进民退”潮流下的新趋势,一方出钱,一方出力,互利共赢也不失为一种解决方式。

垃圾焚烧处理末端治理企业拓展新赛道!

获嘉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天源环保拿下的首个特许经营项目,天源环保经营范围包括垃圾渗滤液的治理;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工业污水集中处理项目的技术研发设计、施工、安装、运营服务;市政污水的工程建设与资源化利用;环保设备的集成制造销售;机电设备设计、安装、生产、销售;进口技术设备的引进与应用。

从其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获悉,天源环保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积极布局城市供水、垃圾焚烧发电、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项目,此举得以证实。

康宁特通用是郑州康宁特环保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技术研发、技术服务;碳排放检测治理;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注浆堵水;垃圾焚烧飞灰处理和污水处理工程与运营服务;危险废物经营。

此次中标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是该企业的首个“试水”项目,康宁特在烟气治理领域业绩斐然,此举也是从末端烟气治理向新赛道挺进。

“新人”入场,路在何方?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十三五”末期的“抢装潮”过后,受疫情、国补退坡等因素影响,多家垃圾焚烧上市企业2022年半年报数据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或者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老牌企业与新秀企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市场饱和拓展受限、投运项目垃圾处理量不足盈利受限、补贴拖欠应收账款积累……,种种问题不得不引发垃圾发电企业对未来的新一轮思考。

从目前多个集团的动向来看,一波大军搭乘“双碳”东风进军新能源领域,像川能动力、伟明环保、旺能环境等纷纷“试水”新能源相关业务。

9月21日,川能动力拟收购启迪新材料持有的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40%股权,积极布局盐湖提锂业务。

9月6日,伟明环保全资子公司伟明(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Merit International Capital Limited、格林美香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投资建设高冰镍项目签署《关于Merit、格林美香港与伟明之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5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并拟合资设立项目公司“嘉曼美新能源有限公司”。

6月28日,旺能环境全资子公司浙江旺能城矿科技有限公司与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州永兴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的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双方自愿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一致同意就前述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除了新业务拓展,另一条路子就是基石业务的深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早已进入精细化运营管理时代,对于已投运项目,多渠道接收垃圾,多种类协同处置,来保证项目的入炉垃圾量,实现满负荷运转。同时通过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等多重手段提升吨垃圾发电量、降低厂用电率,真正实现降本增效运行。

对于“新秀”企业而言,进军垃圾焚烧发电这条赛道并非其主营业务,并无不可。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属于重资产投资,前期项目建设需大量资金垫付,回报周期长。进入运营后,除售电收入外,政府垃圾处理补贴费用也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疫情影响下,目前多地政府财政吃紧,所以拓展这条新赛道,除了资金实力考验外,还要做好面临应收账款拖欠的心理准备。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