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项目正文

这家污水处理站口味“刁” 竟然偏爱豆腐水

2022-10-08 08:28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豆制品污水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要挑选一种食物来代表安徽省休宁县五城镇,那非豆腐干莫属。

“卖茶干,卖茶干喽!”五城镇的清晨,往往是在一阵阵的叫卖豆干声中迎来日出。豆制品作坊分布于各家农户,使得五城镇成为黄山市最大的豆制品集中产区。甚至,目前就连五城镇污水处理厂也对豆制品生产产生的污水“情有独钟”。

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见证美丽长三角”联合集中采访活动中,本报记者揭秘其偏爱“饮用”豆腐水的奥秘。

豆干引发的污水难题

网络上有种说法,五城豆干之所以能够名誉四方,其玄机便在于当地对古法工序的传承,而事实也正是如此。五城镇内农户家中大大小小的豆腐作坊,坚持传统制作工序,使得五城豆干价廉味美。

然而传统工序的坚持,也曾为当地带来了些许烦恼。黄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何文英告诉记者,豆制品在制作过程中,包括磨制、清沥等环节,而这些环节都会产生含有豆制品的污水。这样的污水内有机物众多,氨氮含量也比较高。

何文英还记得,早些年这些豆制品污水有很多是进入化粪池进行发酵。然而他认为,这类只发酵却不进行处理的方法只能是暂缓问题,而非治本之策。

“先放在发酵池,然后应该怎么做呢?没有经过治理,无非是用吸粪车来吸,最后还是得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何文英解释道。

而除去在化粪池内发酵,在一些临水的村庄,个别家庭甚至会偷偷把污水倒入河流。“那时候有时河边都是白色的,豆腐的那种白色。”何文英说。

这样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对于处在新安江流域的五城镇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如何建立起完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解决好五城镇的农村污水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PPP项目的破局

从五城镇角度来看,那时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面临两大问题。第一是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第二便是对污水处理效果的要求。

资金来源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老问题,“建设不起、运营不起”的情况阻碍了太多村镇的污水处理。而污水治理效果,却是五城镇基于自身情况的要求。

“和传统的农村污水不同,五城镇的农村污水主要以豆干的食品加工污水为主,需要对其中的有机物和氨氮进行着重处理。”何文英认为,对五城镇农村生活污水的针对性处理尤为关键。

一个PPP项目实现了对五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的破局。2018年开始,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五城镇进行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家家户户通上了污水管网。

安徽环境新安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磊告诉记者,包括村民生活污水、公共基础设施生活污水以及范围内农户豆制品、米酒、笋干生产加工废水等一并进行收集。

同时开展建设的还有污水处理厂,考虑到生活污水中混有一定比例豆制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废水,污水有机物浓度高,成分复杂、色度高、有异味,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相应优化。

“施工图在传统A2/0工艺前段增设了气浮及配套加药系统作为预处理设施,并最终选取了‘气浮+(A2/0-MBBR)+混凝沉淀+人工湿地’的工艺。”秦磊告诉记者。

涉及41个乡镇的探索

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五城镇的介入,源于黄山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治理农村污水PPP项目。

这项在安徽省内首创的项目,事实上开展起来并不容易:以市级立项在各区县实施,建设地点分布在黄山市2区4县41个乡镇,关系到75个站点的新建、11个站点改造提升和10个站点纳入运维。再加上黄山市地形地貌极度复杂,项目实施极为考验各级政府和施工单位的协调管理能力。

秦磊介绍,项目根据各地农村污水水质特性,结合当地自然环境、自净能力和社会规划,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建设、处理措施,而休宁县溪口镇污水处理站便是一个典型代表。

溪口位于月潭湖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污水处理站内的污水处理达标后,经人工湿地进一步净化后排入周边农灌渠,不直排入库区。而污水处理站建设过程中也进行花园式徽派站点打造,与月潭湖旅游规划相应。

除此之外,治理农村污水PPP项目的最大特点便是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为了配套污水管网前段接户应接尽接,我们每户上门登记调查,施工完成需群众满意后签字认可。同时,项目建成后,由PPP项目公司专业团队运营维护15年,黄山市财政和各区县政府落实运营费用,解决了乡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没钱运维、无人管护的困境。”秦磊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豆制品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