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正式通水!中山珍家山污水处理厂提前18天完成扩建

2022-10-12 08:21来源:中山公用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池中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0日,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式通水,污水池内的污水经过一道道工序处理后,变为一股清泉注入石岐河。

珍家山二期扩建工程被列入中山市年度民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据悉,珍家山项目实现了本轮中山治水攻坚的三个第一:第一个动工的污水处理厂、第一个实现当年动工当年通水的项目、第一个凭借中山本土企业自身资质施工建成的治水项目。项目通水后,将显著改善中山城区环境、改善石岐河水质、对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攻坚克难,抢通建设进度的“生命线”

自中山市吹响治水攻坚冲锋号以来,中山公用高度重视,自从今年2月16日正式动工以来,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组织、机制、技术、人才、资金等各方面优势,全面调动下属水务公司、工程公司两大板块优势资源,凝聚治水攻坚强大合力,迅速组建项目专班和党员突击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挑战,把开展水环境治理作为核心工作,作为“为百姓谋福祉、为发展打基础”的重大民生工程,以“日夜兼程、使命必达”的战斗姿态,集中力量开展治水攻坚行动。

责任大、目标重、时间紧,这对中山公用来说是一个必须攻克的难关。“厂区毗邻河道,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周期台风和高温天气交替频发;此外,二期施工区域和一期生产区域存在交叉部分,施工难度又增大了不少。”中山公用工程有限公司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副经理高岳光说,这是近年来项目团队遇到的最大考验。“一步不能错、一刻不能停,一天也不能耽误。只有以这样的决心和气魄,汇集各兄弟单位的力量和优势,才能完成这个任务。”

中山公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廖嘉俊介绍,项目部一启动,水务公司便充分发挥运营经验优势,调配运营专业技术力量,调动协调联合体各个成员单位,统筹项目高效推进。

工程日均投入人数超过750人,五一、端午、国庆、中秋,自动工以来每一个节假日我们都保持着冲锋状态。

高岳光说,进度紧张的时候,很多同事都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机会,选择留在工地上与时间赛跑,彻底打通制约项目进度的“堵点”。

前段时间,中山几次遭遇暴雨天气,材料进场道路被淹没,公用工程项目部团队迅速修复厂区运输道路,抢通了建设进度的“生命线”。不下雨的时候,却有持续保持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让户外作业和设备安装变得困难。公用工程项目部和党员突击队带头,在严格落实防疫、防汛、防台保障的同时,加强高温天气有限空间和高空作业的安全管理,齐心协力让珍家山二期项目提前了18天通水。

精益求精,把高品质的水送到中山母亲河

珍家山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服务范围包括石岐河西、石岐河南片区、东区片区、长命水片区、凯茵片区、火炬西片区等六大片区,服务面积接近35平方公里。二期扩建工程去年年底完成立项,今年2月动工,计划目标是在10月28日通水,其污水处理能力与现有一期项目相同,均为10万立方米/天。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第二时段一级标准较严值。

“把最高品质的水输送到中山的‘母亲河’。”廖嘉俊说,针对目前行业对污水中磷、氮处理要求的不断提高,二期扩建项目核心工艺采用“AOA生化池+外加介质高效沉淀池”的组合工艺,实现对污水氮磷营养物的高效去除。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预处理、AOA生化池、平流二沉池、外加介质高效沉淀池、紫外消毒、污泥脱水车间等。

“缓解服务片区的污水处理压力,进而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减轻对周边水系和整体环境的污染,这是项目建设的最终目标。”中山公用工程有限公司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机电工程师段旭东介绍,为了减少对周边空气的影响,尽可能地消除厂区异味,在项目建造中,其中的关键工艺——AOA生化池采用了建筑过程最复杂的加盖式设计。

据悉,二期项目的生反池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池深超过8米。其施工难点在于,只有在完成主体工程并加盖后,才能在池体内部施工、安装设备。“池体顶部预留的出料口不能太多,不然影响整体结构。施工人员和材料都只能从这有限的出料口吊装进出。”段旭东说,加盖生反池的工程量比露天生反池的工程量多了一半以上。

“希望通过珍家山二期项目,让中山市民真切感受、了解到中山公用乃至中山国资国企,改善水环境、造福百姓的不懈追求,更能进一步提振中山治水攻坚各大‘兵团’踔厉奋发、攻坚克难的信心和精神气。”中山公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通水为新起点,该集团将继续高质高效完成其他治水攻坚任务,绝不辜负中山市民的殷切期盼,为建设秀水安澜的美丽中山,作出更多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池查看更多>中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