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总投资24亿元!浙江省金华市首个EOD项目成功入库

2022-10-14 08:04来源:金华开发区发布关键词:EOD模式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金华开发区环境治理与康养产业融合开发(EOD)项目正式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成功纳入中央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也是金华市首个EOD模式入库项目。

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的一种创新性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可推动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

国家十分重视EOD项目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其发展。从2016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提出“探索环境治理项目与经营开发项目组合开发模式”,到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提出“社会资本可采取‘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导入’方式,利用获得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或特许经营权发展适宜产业”,期间十余个政策文件都提出了支持EOD项目发展。

今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EOD项目启动常态化申报入库,金华开发区抢抓政策窗口期,迅速成立项目专班开展相关申报工作,在前期项目谋划的基础上,仅用时两个多月确定建设内容、制定实施计划、开展投资测算、完成项目方案编制。项目总投资24亿元,其中生态环境治理投资7亿元,产业开发项目投资17亿元,入库后生态环境部已向10家金融机构推送项目信息,将为该项目争取到19亿元政策性贷款,为项目落地提供资金保障。

开发区EOD项目位于金西片区,以“生态环境与康养文旅一体化保护发展”为主线,围绕金西片区“两溪一山”水环境、水生态、固体废物等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论的良好践行。

金西片区自古物产丰富、民风淳朴、名人辈出,随着时代发展和城市变迁,先天区位优势不足和部分区域生态环境破环的矛盾凸显,导致经济发展速度相对滞后。该区域内有两溪一山、万亩茶园、两亿方优质源头活水,自然资源禀赋优越;2021年底,汤溪镇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人文积淀深厚,是金华市“文旅金西,康养新城”重要发展板块,但部分区域存在河流生态破坏、面源污染、固体废物收集及资源化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发展。开发区经过深入调研,现场勘察,群策群力,结合片区优势和存在问题,初步谋划了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九峰山温泉康养旅游项目、九峰山景区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和宋韵婺茶文化园项目等重点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OD模式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生态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