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项目正文

国内焦化行业单体处理能力最大干熄焦装置点火烘炉

2022-10-21 16:36来源:旭阳集团关键词:干熄焦余热余压发电旭阳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6日17时58分,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干熄焦配套余热余压发电项目1号干熄焦炉成功点火烘炉,标志着该项目干熄焦装置正式转入设备联调联试阶段,并预计11月中旬正式投产。这是旭阳集团首套单体处理能力达到260吨/时的干熄焦装置,也是目前行业单体处理能力最大的干熄焦装置,具有里程碑意义。

1.jpg

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干熄焦配套余热余压发电项目主要建设2×260吨/时干熄焦装置、2台抽汽凝汽式汽轮机及2×35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蒸汽系统、抽汽系统、凝结水系统,利用干熄焦装置产生的余热发电,采取自发自用方式运行,用于园区二期年产300万吨焦化及制氢综合利用项目的生产。

该干熄焦配套余热余压发电项目是呼和浩特市重点项目,开工以来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克服疫情影响、劳动力短缺、材料供应紧张、施工时间短等困难因素制约,于2021年5月4日基础开槽,2022年5月15日1号干熄焦炉开始砌炉,8月28日砌筑完成,8月31日开始气密实验,10月16日开始烘炉;今年6月20日2号干熄槽开始砌炉,10月12日开始气密性实验,并顺利通过干熄焦炉及余热锅炉系统等安装设备验收,为2号干熄焦炉按期点火烘炉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干熄焦配套余热余压发电项目投产后,可有效回收红焦显热,提升焦炭质量,增加干熄焦比例,每生产1吨干熄焦就能节约1吨熄焦用水,吨焦售价提高200元,由此现已投产的园区二期第一阶段3号、4号焦炉150万吨/年焦炭产能年可增收6亿元。同时,项目利用红焦显热生产蒸汽用于发电,避免含有粉尘等物质的湿熄焦蒸汽排入大气,减少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并回收蒸汽作为热动力有效参与到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其它工序当中,兼具显著的节能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后续,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将以该干熄焦配套余热余压发电项目1号干熄焦炉烘炉为新的起点,加速项目2号干熄焦炉建设步伐,确保项目尽快全线投产、全面达效,为园区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成化”定位加快产业升级、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打造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智慧产业基地和内蒙古乃至全国标杆园区提供强劲助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熄焦查看更多>余热余压发电查看更多>旭阳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