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学习二十大报告有感 | 马放:积极推动水处理技术绿色低碳发展的思考

2022-10-27 10:24来源:中国给水排水关键词:绿色低碳技术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0月16—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全国掀起热潮。我们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马放教授来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

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从事环境保护的研究、教学、治理工作三十多年,算是环境领域的一个老兵。我个人的体会,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就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正如报告中阐述的: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二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三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双碳”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发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化,是关系到未来发展优势、可持续安全和重塑地缘政治经济格局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战略。我们既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双碳”战略有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又要以国情现状为基础,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

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对于“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和人类文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从科技发展史上来说,以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工业革命、科技革命和能源革命,驱动人类社会文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前三次变革可以看作是人们顺应科技进步带来的必然结果,可以说,此次“双碳”战略,是通过总结历次工业、科技、能源革命的经验和大力发展科技,首次主动寻求社会文明向更高阶形态的转型,而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和关键。中央文件中多次提出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随着我国“双碳”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完善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理念,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和创新发展路径,将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污(废)水处理行业能耗虽然没有发电、钢铁、化工等行业那么高,但总能耗占比并不小,也属于能耗大户。污水处理过程实际就是碳排放的过程,污水处理行业的碳排放量在环保产业中占比最大。据统计,我国污(废)水处理和污泥处理电耗占全国总电耗的比例将超过2%。联合国数据也显示,全球污水处理等水处理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2%左右。

从物质转化的角度而言,传统污(废)水处理模式本质是以能耗换水质。为了减少水污染,必然使用大量电能,间接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并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如何实现污(废)水处理以微生物分解代谢向以合成代谢和能量代谢转变的理论突破,如何实现污(废)水能源化和资源化的技术创新,如何实现水的健康循环等,为减污降碳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直以来,对污水处理中的“污染物”回收、水再生利用及水生态的高度融合得到广泛的关注,是未来污水处理“绿色、低碳、循环、健康”可续性发展的重要方向。开发具有资源产出、循环利用、能源自给、智慧运维、水质高效净化、低(零)环境生态风险的显著特点新概念污水处理厂,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污(废)水处理产业目标。

持续深入地实施“双碳”战略,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双碳”战略向纵深推进,以及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需求,现有的技术支撑作用逐渐到达极限,不能适应不同发展阶段和目标对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的需求。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以绿色低碳科技革新理论为统领,全面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实施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路径,实现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充分发挥绿色低碳技术的关键支撑作用。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们跳出水处理行业,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污水资源化、能量自给、环境友好等更多层面综合考量,需要从“点-线-面-体”不同层次进行顶层规划、系统设计和统筹布置,构建理论突破-技术创新-工程应用的完整链条。这不单是整个水处理行业技术和理念的更新,而且是整个社会思想和认知的革命。

金戈铁马闻征鼓,而今迈步启新程。驻足今日,展望未来,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我们今后将带领团队在环境微生物制剂开发、好氧颗粒污泥技术、污水处理厂原位提标扩容技术等方向,协同创新,砥砺前行,为实现低碳水处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放,教授/博导,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黑龙江省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湿地多样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生态环境专委会技术专家组组长。承担国家“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际重大合作基金项目等6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2014年获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设计创新奖,出版著作12部,发表论文40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70余项。2006年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年全国“十一五”环境保护先进科技工作者获得者,202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导师荣誉称号,2022年获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技术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行业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