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2022年鞍钢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汇总:投入超22亿 多家名企中标 运维重要性凸显

2022-11-07 10:49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烟气治理鞍钢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8月20日,用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的话来说,这是鞍钢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历经十余年筹划,克服了重重困难后,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在这一天正式牵手,本钢成为鞍钢的控股子企业。自此,拥有职工近20万,粗钢产能超6300万吨的鞍钢成为中国第二,全球第三的钢铁巨头。

重组后的鞍钢,实力更强,肩上的责任也更重。

首先要面对的是钢铁行业整体的低迷,2022年,大批钢铁企业都把“保生存”列为首要任务,鞍钢虽不至于走到生死存亡之际,但也无法避免大环境的影响。

与此同时,环保压力也并未减轻。“十四五”是钢铁超低排放改造的关键期,《辽宁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全省要有80%以上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产能占据省内大头的鞍钢自然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2022年3月,鞍钢集团宣布将在“十四五”期间投入80余亿元深入开展环保治理,计划2023年底前在辽宁省内率先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实现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15%、30%、20%的目标。这一年鞍钢集团多个环保治理项目启动上马。

202.png

以上是在2022年鞍钢集团较有代表性的9个大气治理环保项目,合计规模超22亿元。涉及到钢铁生产的球团、烧结、转炉等多个流程工序。

可以看出,鞍钢超低排放改造是多工序,多方位同时进行的,不仅有烧结球团这样的烟气大户,还有二次除尘、三次除尘以及自备电厂的烟气治理。毕竟生态环境部所提出的要求是“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应贯穿于企业全工序、全流程、全时段”,与其被动“撵一下动一下”,不如主动把超低排放改造推广到全部工序流程。

另外,2022年还诞生了4个采用BOT或EPCO模式的大项目,这两种模式的共同点是把环保设施建成后的运营维护工作,一起打包交由环保公司处理。

上述模式的应用也并非一时兴起。2021年,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超低排放改造要重视全方面的提升,要将超低排放改造治理工程作为整体生产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等考核,同等投入、运营、维护,以实现长期稳定超低排放。

要实现这一目标,把环保设施交由其设计建造方来运维无疑是个好选择,毕竟还有谁会比它们更了解这套设施呢?

采用BOT或EPCO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甲方省心省事,乙方收益高,项目运行效果有保障。不过加入运维服务对乙方提出更高要求,所以当前能承接类似项目的主要是业内龙头企业。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鞍钢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