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10月垃圾发电项目中标汇总:“小”项目蕴藏“大”能量 如何攻破价低、量少运营“壁垒”?

2022-11-17 08:35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信息汇总来啦!

在统计期内,共4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总结本月的项目特点,可以用“低”、“小”等字眼总结,“低”指的是垃圾处理单价低,本月中标的垃圾处理单价平均为72.5元/吨(根据公开数据),而9月的垃圾处理平均单价高达129元/吨;“小”则代表本月开标的项目建设规模均在500吨/日(含)以下,其中大庆市林甸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建设规模为300吨/日。各项目中标信息汇总如下:

1.png

“小”是趋势,也是行业当前发展的重点、难点

据环保圈统计,今年国家发改委已经开了6次会议来讨论如何解决县域垃圾焚烧处理难题。

3月22日,发改委环资司调研中国节能;3月24日,环资司又调研了光大环境;3月25日,召开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座谈会;4月28日,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垃圾焚烧技术装备发展座谈会;6月30日,产业司还开展过一次垃圾焚烧装备发展情况调研;10月,发改委产业司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了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装备工作交流会。

如今垃圾焚烧处理已下沉至县域是不争的事实。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并在此后的8个月时间里,发改委先后6次调研讨论县域垃圾焚烧工作,足以证明国家对县域垃圾焚烧处理问题的重视。

指导意见明确了以焚烧为主的处理设施建设格局,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为“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指明了方向。

县域垃圾焚烧处理难点在于垃圾产生量、清运量偏低,垃圾混装混运、分类情况不理想,垃圾焚烧处理费用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制约。

指导意见针对上述问题,也提出要加快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吨地区将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处理设施。不具备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条件的地区,国家鼓励通过跨区域共建共享方式建设。

未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将主要集中在300吨/日-500吨/日区间。处理规模偏小且处理费用偏低是县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主要特点。

那么,垃圾发电企业在这种趋势下如何实现盈利最大化,也是当前行业值得探讨且颇为关注的问题。

打造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的静脉产业园

在10月中标项目汇总中,有座静脉产业园项目。

顾名思义,静脉产业园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黔西市静脉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协同焚烧、原生活垃圾填埋场改造、市政污泥协同焚烧、建筑垃圾处理、医疗废弃物协同焚烧处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其中一期建设内容为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协同处理发电厂。

协同处置是当前解决县域垃圾焚烧处理问题的途径之一,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协同处置餐厨垃圾、市政污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满足入炉焚烧条件的垃圾。

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保证垃圾焚烧入炉量,实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满负荷运转,另一方面,通过较高的餐厨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单价,来对冲生活垃圾处理单价过低对企业盈利水平带来的影响。

海创绿能斩获项目在300吨/日-500吨/日区间居多

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底,海创绿能累计中标项目9个,除龙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暨餐厨垃圾处理特许经营项目(600吨/日)外,其余8个项目均处在300吨/日-500吨/日区间内。

2.png

此外,11月初,海螺创业与云南省云县政府成功签署《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特许经营协议》,在云县建设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9月,海螺创业与云南省禄丰市人民政府签署《禄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作协议书》,在禄丰市建设3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5月,海螺创业与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政府成功签署《庄浪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协议》,在庄浪县建设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在小规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运营方面,海创绿能经验丰富。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海创绿能平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鹿寨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都安瑶族自治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多个项目先后进入投产运营阶段。

总结

虽然“金九银十”不在,但项目招标还在继续。国家在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住建部与国开行也联合发文对县域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给予开发性金融支持。在县域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爆发”之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资本实力、运管实力、技术创新实力等,无疑成为行业“强心剂”,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