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CCUS与新能源齐发力 低温脱硝再创佳绩 细数同兴环保的变与不变

2022-11-22 08: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治理CCUS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纵观近几年的工业烟气治理行业,“变化”是贯穿其中的主题之一:行业在变,电力之后,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相继走上超低排放改造之路;技术在变,脱硫效率越来越高,脱硝催化剂温度一降再降;市场也在变,环保设施运营、烟气治理综合服务等需求越发突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工业烟气治理也同其它所有行业一样,面临着转型与升级的考验。作为国内知名的非电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环保”)顺应政策变化与市场需求,在巩固低温脱硝领域优势的同时,积极开拓CCUS、储能等新领域,多方向同时发力,进展令人关注。

今年9月底,由北极星环保网 北极星大气网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暨‘北极星杯’2022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评选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举行,同兴环保作为获奖企业受邀参加,在论坛现场,同兴环保总经理助理许加椿先生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向我们讲述了近年来同兴环保的变与不变。

图片1_副本.jpg

同兴环保总经理助理 许加椿(左)

不忘初心,低温脱硝创新绩

深耕非电烟气治理多年,钢铁、焦化等行业烟气治理是同兴环保的核心业务,其中尤以低温脱硝催化剂最具代表性,这背后是同兴环保控股子公司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的多年布局。方信立华是一家集催化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较早投身脱硝催化剂行业的公司之一,涉足冶金、市政、建材、有色、交通、化工、石化七大板块,手握两百多套成功项目案例。

经过十年发展,方信立华确立了自身独特的优势:

一是经验的积累。多年持续深耕催化剂领域,方信立华积累下大量的真实数据,这些支撑着公司从容应产品生产、应用等环节的各种问题,亦为后续的研发奠定基础,如此深厚“内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二是出色的产品性能。主要体现在温度适用性和抗硫性上。温度上,方信立华超低温脱硝催化剂已有在160度以下运行的工程案例,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抗硫性上,方信立华的催化剂可以将烟气中二氧化硫转化率控制在百分之零点五以内,对碱金属和碱土金属同样较强抗性,在恶劣工况下保持高活性。

三是优异的节能降碳效果。因为催化剂适用温度足够低,故可以减少烟气加热的煤气用量,甚至省去加热环节,燃料用得少,二氧化碳排放自然低,这也有助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得益于精湛的技术工艺,同兴环保的碱回收炉烟气低温SCR脱硝系统入选2022年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这是同兴环保在造纸行业烟气治理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

碱回收炉烟气有几个特点,第一是烟气温度低;第二烟气含水多;第三是碱金属含量高;第四是因为启停炉等原因导致烟气波动大。为了攻克这几个难关,同兴环保做了大量模拟实验,借助实验数据调整优化产品,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脱硝效果。

该技术装备在亚太森博纸业首次投入应用,至今运行约有一年半时间,排放指标稳定在100ppm左右,脱硝效果超过预期,相较于其它工艺运行费用更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锐意进取,CCUS谱新篇

除了烟气治理这一“老本行”之外,2022年同兴环保还在多个新领域实现突破,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首先是近年来大热的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也就是CCUS。2022年1月,同兴环保签订唐山燕南水泥窑尾气捕集提纯食品级CO2项目,同年7月中标信发集团电厂锅炉烟气CCUS项目。

进军这一领域并非心血来潮,国家层面政策变动,催动了“碳”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而同兴环保作为非电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业务领域本就与“碳”有着密切联系,很多客户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同兴环保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战略规划,依托自身强劲科研实力,进行了提前布局。

接连签下两个CCUS项目,许加椿认为这只是公司在“碳”领域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他告诉我们,碳中和目标下我国2030年CCUS减排需求为0.2亿~4.08 亿吨,这片市场前景值得看好。

大胆突破,储能赛道谋新路

如果说做CCUS是依托自身特点,结合国家政策的“顺势而为”,那下文要说的更像是同兴环保的全新尝试:9月16日,同兴环保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约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正式进军钠离子电池产业。

为什么要做电池?又为什么是钠离子电池?许加椿解答了我们的疑问。

相较于常见的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具有安全性高,适用温度范围广,成本低等优势。特别是在全球锂矿价格暴涨的背景下,钠离子电池价格优势愈发明显,而这种“量大管饱”的特点在储能行业非常受用。

储能行业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行业已有了长足发展,2021年,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5%,新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1万亿千瓦时。但不管是光伏风电还是潮汐能,都受到自然条件制约,时间空间分布不均。而通过储能环节,就能在一定程度打破限制,调节功率,平抑波动,做到持续稳定地供能。

综合考量以上因素,在对国内新能源和储能行业进行过长期详实的调研后,同兴环保选择钠离子电池作为切入点,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约合作。中国科大是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该校的余彦教授作为此次合作的技术负责人,是我国研究新型高效储能材料及器件的代表人物之一,亦是是钠离子电池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积累了近二十年的研究经验和丰富成果。同兴环保希望通过双方的深度融合,让钠离子电池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共同推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发展,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同样是在9月份,同兴环保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新的营业执照中经营范围部分增加了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碳减排技术研发等内容。

对于这一变化,许加椿将其概括为两句话:初心不改,牢记使命。

无论是烟气治理还是CCUS亦或者新能源,同兴环保的业务都是始终围绕“减污降碳”这一核心开展的。近年来,在同行业竞争加剧,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同兴环保依旧实现了营收持续增长。靠的是持续研发投入,带来主营业务的的精进;是锐意进取,实现新业务的拓展;也是多年来不忘初心的使命感。

坚守大气治理主业,积极拓展新能源相关新业务,会是同兴环保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发展思路,这不单纯是出于商业角度的考量,更是同兴环保肩负的责任。

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问题愈发受到重视,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需要更多像同兴环保这样的企业肩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紧跟国家战略,不断提高自身生产研发水平,把环保和气候治理工作推上新高度。如其官网所书:把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抓手,围绕“成为全球环保低碳技术领军企业”的发展愿景,同兴环保一直在努力。

从非电烟气治理到CCUS,从环保到新能源,十余年耕耘,变化的是技术与产品,不变的则是同兴环保为实现碧水蓝天中国梦而努力的理想与初心。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CCUS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