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时间见证—华电光大实现垃圾焚烧行业高效脱硝 板式脱硝催化剂—抗堵、抗中毒、稳定、低能耗

2022-11-23 10:12来源:华电光大关键词:垃圾焚烧烟气SCR脱硝催化剂华电光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行业作为具备双重减排效应的产业,其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特点无疑与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方高度契合。故其烟气治理显得尤为重要,但由于垃圾焚烧烟气的特殊性,脱硝催化剂的选择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国外的脱硝催化剂产品虽具有多样性,但同时具有局限性,无法针对我国垃圾行业现状定制化生产脱硝催化剂,国外SCR脱硝催化剂在我国垃圾行业实际应用中出现阻力大、解析频繁等情况,难以保障脱硝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研制出的垃圾焚烧行业专用SCR脱硝催化剂,在实现高效脱硝的同时,还可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减低污染物排放,为垃圾焚烧行业节能减污降碳提供有力支撑。

114.png

2021年1月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光大环保能源(淳安)有限公司垃圾焚烧项目(后简称“淳安垃圾焚烧项目”)上替换进口催化剂并成功投运。项目设计温度170℃,设计脱硝出口NOx≤50mg/Nm3,氨逃逸≤3ppm。经过连续两年的投运数据显示:

115.png

淳安垃圾焚烧项目SCR系统压力降由改造前月均值1.3 kPa,降至0.28 kPa,每天节省风机电费1000度左右,每年节省电量333万kwh,按0.65元/kwh计算,年节省运行成本21.6万元;相比进口,脱硝催化剂三年节省资150万以上,按折旧计算,年节省投资50万元计;300t/d 单条线每年节省成本75.6万元,年减少氨排放0.82吨,年节省碳排放203.1吨。

上述投运数据表明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SCR技术具有低成本、低氨逃逸、低阻力,抗堵塞能力强等特点,完全适应垃圾焚烧超低排放工艺链中,在低温下依然能保持高效脱硝。

116_副本.jpg

2022年9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召开了由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淳安)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生态区垃圾焚烧高效洁净技术”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陈勇院士等7位业内专家组成,专家们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较好的经济及社会环境效益,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为生态区垃圾焚烧项目设立了新的标杆”。

117_副本.jpg

垃圾焚烧行业烟气具有复杂性,烟气中会出现高硫、高氯的情况,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此种烟气工况,可进行定制化设计,如特殊抗高硫、抗腐蚀的催化剂。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R平板式脱硝催化剂,研制的多功能多温区产品于201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后续我司会持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为能源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烟气查看更多>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华电光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