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水泥行业观察:超低排放与错峰生产并举 转型正当时

2022-12-15 09:32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超低排放错峰生产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年秋季是水泥行业的传统旺季,但2022年的秋天,显然旺度有些不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份,全国水泥累计产量15.62亿吨,同比下降12.5%,水泥产量创下2012年以来最低值。已披露三季报的水泥上市企业中,多数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海螺、华润等龙头也未能幸免。加上煤炭价格走高、房地产市场疲软等因素,如今的水泥企业面临的是成本上涨、销量下滑、售价下跌的多重困境。

面对困境,各地政府、协会、企业纷纷采取措施进行调整。首先是强化错峰生产,增加错峰天数。错峰生产的好处很明显:缓解产能过剩现象,减轻库存压力,减少污染物排放,进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有代表性的如年产水泥超1.4亿吨的四川省,2022年8月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新)党委书记、总裁薄克刚一行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汇报行业工作时提出:在市场需求下滑情况下,110天错峰生产任务指标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建议增加到150天或者取消差异化错峰生产优惠政策。

北极星大气网也整理的部分省份水泥错峰生产文件如下:

4.png

除错峰生产外,推进水泥超低排放改造也被多地环保和工信部门列入工作任务中,毕竟错峰生产多少有些“治标不治本”的意思,更多是在水泥行业调整优化时期起到过度缓冲作用。

在行业内整体低迷,产能过剩的情境下,通过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技术落后、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产能退出,在实现环保目标的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倒也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这并非没有先例。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要求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与节能降碳行动,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等十五部门印发《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将出台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列入重点工程,全国性的水泥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开展显然不会太远。

在全国性文件出台之前,已有多个省市制定自己的水泥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其中入山东、河南等水泥产量较高的省份,也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全部水泥产能的超低排放改造。

在历经长期的盲目扩张和粗放管理之后,钢铁行业于2015年跌入历史罕见的低谷,螺纹钢吨价跌破2000元,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问题尤为突出。

为改变这种局面,2016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并要求各地积极推进去产能各项工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制售地条钢等违法行为。政策出台后又恰逢房市火爆,全国钢价应声上涨,年末较年初涨幅超过60%,钢铁行业在这一年也得以走出阴霾,扭亏为盈,产能利用率得以提高,出口优势下降,供需关系得以改善。

诚然,时过境迁,如今水泥行业面临的困境和七年前钢铁行业所面对的大不一样,但主动求变,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的思路,却依然具有借鉴意义。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错峰生产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