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项目正文

再见了 “白烟”!——柳钢1号360㎡烧结机超低排放项目成功投运

2022-12-20 09:08来源:柳钢报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消白柳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烧结厂1号360㎡烧结机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这是柳钢集团柳州本部第一个彻底完成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及烟气净化“消白”的项目。该项目采用柳钢自主研发的氨法脱硫+SCR脱硝集成技术,外排指标均满足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1.jpg

当天17时33分,随着项目技术负责人一声令下“开始加氨!”

只见主控人员鼠标一点,脱硝氨水泵应声启动,外排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立马从200㎎/Nm³左右降低至35㎎/Nm³,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浓度维持在16㎎/Nm³和1.2㎎/Nm³。标志着柳钢1号360㎡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总体完成,成功投运。

柳钢1#360㎡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介绍

该项目是柳钢烧结、球团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也是柳钢集团柳州本部第一个彻底完成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及烟气净化“消白”的项目。项目总投资近1.4亿元,于2021年7月正式动工,历时近16个月。经过总、分包单位和柳钢各业主单位众多管理、技术和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最终顺利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外排指标均能满足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并实现烟气完全“消白”效果。采用柳钢自主研发的氨法脱硫+SCR脱硝集成技术,具有经济性能优越、安全可靠、无二次污染等优势。脱硫副产物资源化,脱硝副产物无害化,不仅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以废治废、循环经济”的环保理念,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那么问题来了

我们所说的“消白”的“白”指的是啥?

钢花小课堂就给大家来科普一下

Q“白烟”是什么?

A大家看到的“白烟”,实际上是烧结烟气经过脱硫、脱硝除尘等多道环保工序净化处理后的水蒸气,是符合国家大气排放标准的烟气。

在国内烧结烟气脱硫的主要工艺有湿法、半干法、干法等。柳钢采用氨法脱硫,属于湿法脱硫,在烧结尾气中看到的“白烟“,其实是烧结烟气经氨法脱硫产生大量水蒸气外排到大气的现象。

Q烧结“白烟”是怎么产生?

A烧结烟气采用氨法脱硫工艺,脱硫系统中的含脱硫剂(氨水)的溶液和高温烟气直接接触,使烟气被增湿冷却,溶液中的水分则吸热汽化,导致烟气中产生大量水蒸气而产生“白烟”。

它的产生主要与排放的烟气温度、环境温度和湿度有关。夏天或者晴天,由于空气温度较高,湿度低,烟囱里排出的水蒸气能迅速扩散,视觉上看到的白烟就少;而到了冬天或雨天,由于空气温度低,湿度大,烟囱里排出的烟气经环境降温冷凝后有较多小水滴析出,水蒸气也不能迅速扩散,视觉上看到的“白烟”较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消白查看更多>柳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