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市政污水治理优秀案例丨中建环能邯郸市馆陶县智能产业园区新建第三污水处理厂(EPC)

2022-12-22 11:43来源:中建环能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中建环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1.jpg

馆陶地处河北省东南部,全县总面积45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8万亩,总人口36万人。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蛋鸡之乡。规划建设了拖拉机产业园、北科园区、轴承园区、新材料园区等多个产业园区。

馆陶智能产业园区规划占地1000亩,重点承接雄安新区塑料包装、服装加工、塑料管道等产业外迁企业,力图打造成为国家级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21年6月,经过业主多次考察磋商,选定由中建环能负责邯郸市馆陶县智能产业园区新建第三污水处理厂(EPC)项目。该厂处理规模为1.5万方/天,远期处理规模为3万方/天。出水排放执行《黑龙港及运东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797-2018)中的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制,并同时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

1.jpg

根据园区实际情况研判,设计团队与技术团队经过考察与分析最终决定采用以自主研发技术产品为核心的集成解决方案。分别是“粗格栅及提升泵站+高精度旋流除砂+非金属孔板格栅+改良A2/O生化及沉淀池+磁絮凝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次氯酸钠消毒”的组合污水处理工艺,以及“三层污泥浓缩污泥脱水机+超效高干挤压机+污泥低温干化设备”的组合污泥处理工艺。处理后污泥含水率≤40%。项目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创新点1

砂渣共沉大幅提高运行效率

集成了“高精度旋流除砂+非金属孔板格栅”工艺的市政污水预处理精益化运行砂渣共除综合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传统机械旋流沉砂池除砂精度不足,除砂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提高除砂效率,降低处理后尾水的含砂量,为后续单元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从源头处减轻了设备磨损、池体淤积堵塞、可生化性差及污泥处置难等问题。

创新点2

高精度旋流除砂效率远超传统工艺

该工艺106μm除砂去除效率85%-90%,远远大于传统旋流沉砂池200μm除砂去除效率65%左右。为市政污水处理精细化运营提供良好基础。

创新点3

三段式污泥干化处理方案直接降低运行费用

创造性地提出“三层污泥浓缩污泥脱水机+超效高干挤压机+低温污泥干化”的优势组合,直接降低运行费用30%以上,有效降低污泥处理运行费用、克服污泥干化运营费用高等问题。处理后污泥含水率≤40%。

馆陶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将实现年削减CODcr:3650t,BOD5:1806.75t,SS:1916.25t,TN:392.375t,NH3-N:383.25t,TP:36.5t,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一方面可以减少环境排污量,减少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减少了对水资源的开采,改善了馆陶县生产和生活环境。

1.jpg

2022年,中建环能邯郸市馆陶县智能产业园区新建第三污水处理厂(EPC)项目,获得由E20环境平台&E20环境研究院联合颁发的市政污水治理领域优秀案例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中建环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