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项目正文

国内首个!常州经开区这个电厂减排超半

2022-12-26 10:47来源:常州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全负荷脱硝脱硝项目常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位于常州经开区的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2号燃机余热锅炉完成脱硝项目改造,成功并网投运,这是国内首个完成全负荷脱硝进入试运行的F级燃机。

F级燃气轮机是内燃机的一种,通过燃料(主要为天然气)与空气燃烧产生出气体推动叶片做功,按照燃烧室温度分为E级、F级和先进的H级。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戚电公司”)此次的脱硝项目采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机组启动并网后,脱硝系统即可投运,可有效减少一氧化氮排放60%、二氧化氮排放53%。

2022年初,为让1号、2号燃机余热锅炉发挥最大效能,戚电公司启动实施燃机余热锅炉脱硝改造工作,但这两台燃机余热锅炉投运至今已7年,国内尚无同类型锅炉改造经验可供参考,炉体部分设计之初未曾预留安装位置,这些都给改造增加了难度。

为有序推进项目进程,戚电公司与华电青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在低负荷下高活性、高效脱除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的复合型燃机用催化剂,同时把该项目列为年度党员先锋队党委书记领衔项目,充分发挥“书记领衔、党员攻坚、群众跟干”作用,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经过近1年的共同努力,2号燃机余热锅炉现已顺利完成脱硝项目改造,成功并网投运。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动污染减排工作。一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严格控制煤炭尤其是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通过建立总量储备库等方式,完成氮氧化物、VOCs、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和总磷的总量减排目标。同时,坚持抓好工程减排这一有力武器,目前中天钢铁北厂区已全部关停到位,南厂区1台180氧化法烧结机SCR改造已完成并投运;戚墅堰电厂2号机组深度脱硝改造完工,1号机组改造已开工,将于12月完工;5家钢铁、火电企业友好协商减排也正在进一步开展中。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大力提倡践行《江苏生态文明20条》,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节能、节水、低碳、绿色产品等认证,增加绿色产品有效供给。2022年,常州经开区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负荷脱硝查看更多>脱硝项目查看更多>常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