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2年垃圾发电市场抢夺情况分析:258亿瓜分完毕 实力“黑马”入手16个项目!

2023-01-10 08:43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疫情反复的第三年,环保行业终于迎来了“复苏”的曙光。2022年可谓是十分艰辛的一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连续多年都在喊“市场下沉”,随着年末靴子落地,县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正式启程。

根据公开的行业报告显示,随垃圾焚烧市场饱和,核心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呈现“五个延伸”现象,即从大中城市向小城市延伸,从城市向县镇延伸,从一期向二三期延伸,从单一项目向产业园区延伸,从垃圾处理向固废协同处理延伸。

回顾2022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开标情况,也呈现出上述“五个延伸”特征。与此同时,垃圾焚烧行业的关注焦点已从新项目开发转移到投产项目的精细化管控及智能化升级,降本增效成为项目管理的关键指标。

北极星固废网统计了2022年全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情况汇总,共20个省市共开标(包含签约)了65个项目,根据公开数据得到以下几组数据:

新增垃圾焚烧处理产能:39750吨/日

平均垃圾处理单价:93.7元/吨

项目总投资额:258亿人民币。

如下表所示:

注:图中红色字表示未招标直接签约项目,“-”表示数据未公开

开标的新建项目规模居于400吨/日-600吨/日区间居多,占总数量50%

根据北极星固废网统计的65座2022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数据来看,项目规模处于400-600吨/日的项目数量高达32座(如图一所示)。从市县分布来看,市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1座,县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4座,数量上虽相差不大,但大中型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数量锐减。

图片1.png

图一:2022年开标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区间数量对比

仍以一期新建项目为主,9座项目属于二、三期扩建项目

图片2.png

二、三期扩建项目多以一期投资主体延续扩建为主,很多项目在一期项目工程施工时,已把综合库房、检修车间和飞灰养护车间等公用配套设施一次性建设完毕,二期可直接使用,这也缩短了二期项目的建设时间,有利于项目更快投产。

但今年扩建项目,惠东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三期(焚烧发电)工程暨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拉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分别易主。

云南发力,广东、河南市场仍在扩张!

图片3.png

北极星固废网曾统计过云南省在2021年仅开标了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云南省发布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到2025年底,全省新增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20650吨/日,全省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3.18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云南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在2022年迎来爆发,先后开标和签约11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增产能4300吨/日。

广东省作为东南沿海的经济大省,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仍在持续爆发,且开标的项目规模普遍较大。2022年共开标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除广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服务项目外,其余8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增产能7950吨/日。

河南省持续前两年的高速发展态势,今年开标数量虽较前两年相比有所下降,但在今年各省开标数量中,排名第二,释放7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产能新增2850吨/日。广西与河南释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数量相同,未来将新增产能2800吨/日。

海创绿能横扫市场、康恒环境、深能环保位列其后

图片4.png

2022年的拿单王者一定是海创绿能。

海创绿能在2022年共中标与签约16个项目,其中9个项目在云南,据不完全统计,海创绿能在云南省共获得超20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

康恒环境与深能环保先后中标4个项目,并列位于第二位,粤丰环境与光大环境均获得3个项目,并列第三位。

此外,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伟明环保、上海环境、三峰环境等龙头企业均有新项目入手。

2022年,除海创绿能外,其余垃圾发电龙头企业均放慢脚步,除千吨级大项目参与投标竞争激烈外,500吨/日以下规模的小型项目,投标更为谨慎。

这也说明了业内企业的关注焦点已从新项目开发转移到投产项目的精细化管控及智能化升级上来。

随着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成熟发展期,很多项目已超过15年的运行周期,日前浙江省公布了七座运行已满15年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当期燃煤发电基准价0.4153元/千瓦时,补贴的取消正式给行业敲响“警钟”,降本增效成为项目运营管理的关键指标。

总结

近日,云南省耿马县孟定镇生活垃圾焚烧厂特许经营项目招标,项目规模为200吨/日,也是《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一指导意见发布后的首个低于300吨/日的垃圾焚烧项目招标,目前招标工作刚刚启动,结果尚未知晓。

但是,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大幕已然拉开,如何实现项目经济性最大化是目前行业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且看各家如何“破局”,一起期待2023年垃圾焚烧市场走势如何吧!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