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项目正文

2022年27个超亿元烟气治理项目大盘点 龙头企业争相露面 钢铁行业成焦点

2023-01-10 09:23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烟气治理超低排放大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烟气治理行业来说,2022年是相对平稳的一年,“十四五”第二年,大气治理工作基调已经基本确定,各地陆续制定环保目标,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北极星大气网在2022年发布了近1000条项目招/中标信息,我们以亿元为界,来看看2022年备受关注的重磅烟气治理项目。希望通过这27个项目,管中窥豹,对过去的2022年烟气治理行业做个简单总结。

44_副本_副本.png

首先要说的还是合作模式的变化,这一点北极星大气网早在多篇原创文章里有提到。今年6月份发布的《近一年烟气治理BOT项目盘点:最大规模近4.5亿 有望得到更多应用》中,统计到从21年6月到22年6月共6个采用BOT模式的烟气治理项目诞生,当时我们认为这一模式有望得到更多应用,现在这一观点依然不变。

22年下半年又有2个BOT项目公布招标结果,再算上EPCO模式,有7个亿元以上项目采用了设计+建设+运维的合作模式。这7个项目中标者都是实力较强的业内龙头,诸如同兴环保、清新环境等等。

这并不奇怪,BOT或者EPCO模式是在EPC的基础上增加了时长不等的运营期,双方长期合作,又增加了运维工作,自然对乙方提出了更高要求:综合性的技术实力,完善的人才队伍,令人安心的背景和业绩表现……这些都不可或缺。

以中标价达到6.4亿的本钢板材炼铁总厂566m2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BOT工程为例,中标人为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其中牵头人同兴环保有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低温SCR催化剂产品,拥有环境工程甲级、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资质,也有着邯郸钢铁焦炉烟气脱硫脱硝EPCO这样大型项目的建设运维经验,才能在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随着环保标准要求愈发严格,钢铁、水泥等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还会有更多的烟气治理项目选择BOT或者EPCO模式,将项目的设计、建设、运维打包交给环保企业,以实现更好的治理效果。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7个BOT(EPCO)项目中标人均不相同,一方面说明尚无企业在这一领域取得压倒性优势,另一方面说明有很多企业试图分一杯羹。

究其原因,除了大势所趋外,BOT(EPCO)模式对于乙方也有着实打实的好处。除了项目设计、建设费用外,环保企业还能在项目建成后的5-10年内获得稳定的运维费用收入,同时可以借此机会锻炼人才队伍,积累经验数据,这显然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接下来说说最受关注的“钱”。

在这27个项目中,中标金额最高的分别是7.87亿的炼铁总厂2X265m2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BOT工程,6.4亿的板材炼铁总厂566m2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BOT工程,以及4.46亿的板材炼铁总厂360m2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改造BOT工程。这3个项目有很多共性:都是BOT项目,都来自于钢铁行业,以及甲方均是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炼铁总厂。

近年来,本钢集团加快了超低排放改造的步伐,在2022年5月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十四五’期间,本钢集团计划投资129亿元,实施112个超低排项目改造”。考虑到大型烟气治理项目通常需一年左右的工期,2022年开始大规模上马项目也在情理之中。

上文说到2022年规模最大的3个项目都来自于钢铁行业,那钢铁行业一共出了多少个亿级项目呢?答案是15个,27个项目中有56%的项目来自于钢铁行业,37%的项目来自于电力行业,还有2个分别来自于有色和垃圾发电。

毫无疑问,当前我国工业烟气治理主力军仍是火电及钢铁这两个行业,水泥等行业虽然已经开始试水超低排放,但无论是整体市场规模、单个项目规模都无法和钢铁相比。

数据显示,我国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电机组约9.5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88%,这意味着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已经基本完成,本次纳入统计的也大多来自于新建火电项目,而在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的的大背景下,这一块市场显然也不会太过突出。

从烟气治理的角度看,钢铁行业可谓“风头正盛”。生态环境部给出的数据是截至2022年9月,我国有6.3亿吨粗钢产能正在或者已经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成绩确实瞩目,但距离既定目标仍有相当距离。《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要完成80%以上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约为10.4亿吨,我们暂且认为产能数据和10.4亿相近,那到2025年底前至少还有2亿吨粗钢产能需要从头开始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市场潜力相当可观。可以说在“十四五”期间,把握住钢铁超低排放改造的脉搏,对烟气治理企业至关重要。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