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项目正文

国内首例集海水淡化、滩涂光伏、储能、电解制氢为一体的项目开工

2023-02-03 11:15来源:普兰店区发布关键词:海水制氢海水淡化大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8日,大连市普兰店区举行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暨区2023年第一批项目开工仪式。

大连市副市长冷雪峰、市政协副主席楚天运出席,大连洁净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阳出席并致辞,大连洁净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鲁炜出席,区委书记周振雷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斌出席并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作江、区政协主席王继晓、区委副书记李光出席。

周振雷宣布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暨2023年第一批项目开工。

据介绍,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是洁净能源集团继建成全球最大的全钒液流化学储能电站后,进一步创新发展新能源板块、实现企业重大转型升级的重点实施项目。示范项目将充分利用大连市技术研发、储能设备、制氢设备、加氢设备、氢燃料电池、整车、氢能消纳等可实现完整产业链本地化的优势,打造国内首例,集滩涂光伏、储能、海水淡化、电解制氢为一体,尝试风光耦合及大规模不受上网指标限制的孤网运行模式的氢能源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并在未来积极打造可复制的氢能产业发展“大连模式”。

示范项目分期建设,一期投资约8亿元,建设100兆瓦滩涂光伏、60兆瓦制氢,计划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形成年发电量1.37亿千瓦时绿电和年产2000吨的新能源绿氢产能。

邵阳在致辞中说

去年8月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抢抓机遇,坚持“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安全为先、示范先行”的路径,全面整合利用我市氢能产业技术力量雄厚、资源富集、链条完整、场景多样等突出优势,全力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并确定由大连洁净能源集团牵头实施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几个月来,在市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和我区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示范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邵阳表示

随着项目的开工建设,洁净能源集团与普兰店区政府强强联合,为构建全市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国资国企的使命和担当,加速产业整合、加快项目推进,坚定不移地扛起大连市能源发展转型升级的大旗,全面实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为加速推进“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为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贡献“能源力量”。

姜斌在致辞中说

在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我们以开局即开工、起步就起势的姿态,举行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暨2023年第一批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普兰店“1+8”强区战略全面实施,“六个突围”路径正式起航。

姜斌指出

过去一年,我区聚焦打造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斗目标,围绕构建“6+6+2”产业布局,把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进高质量项目74个,签约额4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项目建设呈现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态势,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交出了逆势上扬、令人振奋的“普兰店答卷”。

今天开工的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既是大连市2023年市级重点工程,也是我区年度领军项目。我区组建项目专班全力推进,开辟绿色通道加紧办理,在市区两级和大连洁净能源集团三方合力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审批、快速备案、快速落地,创造了又一个项目建设“普兰店速度”。

姜斌表示

下一步,我区将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国内首例孤网运行、不受上网指标限制的制氢规模示范项目,着力构建氢能产业一体化发展“大连模式”,为全市其他地区发展氢能生态产业链,提供可操作、可落地、可复制的“普兰店经验”。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全面落实“妈妈式”服务理念,践行“店小二”工作精神,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最强保障、最优服务全流程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为大连加快“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贡献“普兰店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制氢查看更多>海水淡化查看更多>大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