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宁夏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2023-02-06 10:41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崔万杰关键词:污水资源化利用碳达峰垃圾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包含总体要求、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低碳乡村、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方案》明确了绿色低碳城市和绿色低碳乡村的主要内容和相应指标。

到2030年,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方面,60%的城市社区要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推进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5%;推进城市绿色照明,加强城市照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全过程管控,控制过度亮化和光污染, LED 等高效节能灯具使用占比超过80%。

在绿色低碳乡村建设方面,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低碳化,在集中供暖未覆盖的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生物质锅炉)等小型可再生能源供热。加快推进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锅炉替代散煤取暖。

《方案》提出,到2025 年,宁夏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稳步增加,建筑工业化稳步推进,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推广,建筑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明确,2030 年前,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达到峰值,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基本扭转,建筑节能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更加充分,用能结构和方式更加优化,建筑品质和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绿色生活方式普遍形成,为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