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邯郸主城区排水管网运行维护工作亮点纷呈

2023-02-21 10:10来源: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关键词:污水管网排水管网邯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邯郸市主城区已建成市政排水管网1214公里,其中污水管网530公里,雨水管网684公里。运行维护坚持做到守正创新,亮点纷呈:

一、主城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老旧小区配套改造周边市政污水管网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资金2亿元,累计新建改造管网55公里,完善了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城中村污水管网铺设,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减少污水直排,改善水环境。

二、首次采用紫外线光固化内衬修复技术

为减少开挖施工造成的扬尘污染、中断交通等不利因素,积极引进新工艺,首次采用紫外线光固化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对中华大街、新兴大街等污水管道进行修复,完成6500米。施工均在夜间进行,最大限度较少对城市生活秩序的影响。

三、首次开展排水管网检测评估

通过调度泵站运行,封堵导流等措施,利用机器人、潜望镜,首次对邯郸市主城区市政雨污水管线开展检测评估,为老旧管网改造、内衬修复提供依据。同时,根据排查出的混错接点情况,开展专项整治,累计完成混错接改造45处。有效减少了污水直排和污水溢流对河道的污染,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四、首次采用清洗雨水口

雨水口是雨水收集排放的第一关口,同时大量泥沙也会随雨水冲入,后续会冲入河道。传统的汛前备战都是用专用工具对雨水口做简单清掏,池底、池壁、栅条间隙仍存有部分泥沙。今年的清掏增加了清扫、冲洗措施,泥水用吸污车抽走,不排入管道,从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水环境的污染。

五、精细开展净网行动

建立长效机制对市政排水管网实行网格化管理,采用装备探测仪、潜望镜等专业设备,分片区对排水管网开展‘地毯式’常态化巡查,针对性开展排水设施维修和管网清淤,预防性疏通,动态完善排水设施,确保排水设施高效运转,低水位运行,污水冒水事件下降83%,既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环境,又减少了溢流入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管网查看更多>排水管网查看更多>邯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