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水”与“光”的碰撞 | “长江大保护+光伏”项目 蕴藏多少绿色能量?

2023-02-27 09:01来源:长江环保集团作者:黄克瑶 向珊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长江大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日里,阳光和煦,人们行走江畔沐浴在温暖的日光之下。

此时,城市污水处理厂中,一排排光伏板正在汲取阳光的能量并转化为绿色电能,一边治污、一边发电。“水”与“光”的碰撞中,这些“长江大保护+光伏”项目到底蕴藏着多少绿色能量呢?

岳阳篇

在湖南岳阳临港污水处理厂中,光伏板安装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1700块光伏板正在进行绿色能量的转换,实现治污、发电两不误,而这只是岳阳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的8个子项之一。

1.jpg

在岳阳,临港、君山、临湘、罗家坡、马壕、黄梅港、湖滨、华容8座污水处理厂利用空闲场所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7兆瓦,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进一步降低厂区用电成本,项目建成后将每年提供绿色电能约656.4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0.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66万吨。

然而,这并非长江大保护与光伏的首次合体。

芜湖篇

在安徽芜湖,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作为芜湖市第二大污水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33.5万吨,占地334亩,在污水池、屋顶等建筑物上,光伏板整齐排列。该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9月并网。

1.jpg

2021年9月,芜湖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始发电,日发电量可100%覆盖厂区用电,大幅提升污水厂绿电使用比例。

1.jpg

在芜湖,紧接着,高安、大龙湾、滨江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也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1.jpg

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在芜湖地区已经投运了6座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

据了解,芜湖市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是三峡集团首个“长江大保护+清洁能源”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当期装机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13兆瓦,平均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超13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0.5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3万吨,减污降碳协同并进。

六安篇

在安徽六安,城北污水处理厂2.4兆瓦光伏项目已经投产,利用厂区空地建设智能充电停车棚并配备了电化学储能设备,在车棚上方架设光伏设备。

该光伏项目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便利的同时,减少了碳排放,储能装置还能有效地“削峰填谷”,降低厂区用电支出。

目前,六安地区总装机10.4兆瓦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前瞻篇

近十年来,我国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加快,污水处理能力日渐增强,污水年处理量、污水处理率均稳步增长,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也伴随着高能耗。

绿色低碳发展背景下,推动污水处理行业低碳运行、节能降耗迫在眉睫。

由于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大,非常适宜光伏组件的安装和高效利用,而且光伏发电不产生污染物,可以避免阳光直射水体,有效抑制水中藻类生长。因此,在污水处理厂安装光伏板可谓一举多得。

事实上,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污水厂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污水处理企业综合利用场地空间,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水环境治理协同控制,在污水处理厂推广建设太阳能发电设施。

三峡集团,响应政策、主动探索,在长江沿线长江大保护项目上积极开展“生态+能源”业务模式创新,探寻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业务结合点,充分利用污水厂空间资源助力长江大保护业务多元化发展,为服务“双碳”目标增添助力。

如今,九江、六安、利辛等长江大保护沿线也将陆续落地投产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

阳光之下,“水天一色”,建设者们正在手执画笔,接续绘就绿色永续的生态画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