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标准一再收严 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治理路向何方?

2023-03-02 14: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处理戈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在4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装备国产化,建设运营模式不断优化,经济和环境效益稳步提升,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近年来,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度过高速发展和大规模扩张期而转入稳定发展期,如何将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得更高效、更环保、更低碳,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下面我们就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排放为例,来看新时期该怎样解决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

由于所用燃料远不及燃煤发电厂那么“单纯”,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处理难度也较传统燃煤电厂大上许多,例如:

烟气湿度大,垃圾含水量高导致烟气含水量达30%左右,如此高湿度的烟气不仅脱白困难,其中的水分还会降低脱硫、脱硝等环节的效率。

烟气温度变化范围大,垃圾成分、热值、含水率的多变以及燃烧工况的不稳定,对温度控制、烟气治理工艺和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

烟气成分复杂,锅炉里燃烧的垃圾各式各样,所产生的烟气也相当复杂,不仅含有大量HCl、NOx和SO2等气态污染物,汞、镉、铅、钼、铬、镍、铜等重金属含量也比较高,还会有二噁英和呋喃等致癌物质混杂其中。

复杂难处理的烟气,是垃圾焚烧发电设施“邻避效应”产生的重要原因。因而长期以来,垃圾焚烧发电厂往往只能落址在郊区,不仅平添运输、配套成本,电厂余热资源还得不到充分利用,无法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增大了电厂降本增效的难度,进而影响大中型城市“垃圾围城”问题的解决。

2016年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 《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要求变“邻避” 为“邻利”,构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与居民、社区的利益共同体。

部分电厂也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例如加大开放力度,定期组织现场参观,以眼见为实的案例消除群众心中顾虑。这些形式固然很好,但想彻底解决“邻避效应”,还是要从源头抓起,切实降低垃圾焚烧发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在这一过程中,排放标准的制定与实施至关重要。

我国现行垃圾焚烧发电排放标准是2014年第二次修订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对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1h排放均值分别是30/100/300mg/m3。近年来全国多地修订了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毫无意外的,均要比国家标准严格得多。

77.png

不仅如此,横向对比火电等行业,我们会发现,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排放标准已经相对宽松。所以可预见的未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排放标准必将会进一步收严。新建电厂迫切需要新工艺、新材料,来应对更加严苛的排放要求,而部分老电厂也到了提标改造的阶段,以降低排放水平,提高运行效率。

在此背景下,催化过滤领域的先锋企业,在过滤领域拥有20多年丰富经验的戈尔公司推出GORE®脱硝滤袋,将戈尔脱硝技术与过滤功能集于一身,为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78.jpg

GORE®脱硝滤袋具有耐高温、耐酸碱腐蚀、不易碱金属中毒、机械寿命长等多重优势。采用GORE®脱硝滤袋进行烟气治理工艺提标改造,可充分利用现有的袋式除尘器,无需添置固定设备,只需进行少量工艺调整,无需大规模停机,无需任何额外的空间,大大降低运行成本。

针对不同工况条件,戈尔有针对性解决方案。

借助高性能GORE®膨体聚四氟乙烯(ePTFE)透气膜实现高效的颗粒物过滤:

在严苛环境中保持稳定合规的颗粒物排放,粉尘排放浓度可小于5mg/Nm3

防止有毒重金属排放

高效的滤袋清洁能力可实现更长的清洁周期

低压差

延长滤袋使用寿命

创新的聚四氟乙烯(PTFE)催化剂复合材料,可实现出众的催化过滤性能:

氮氧化物减排效率>90%, 排放浓度可低于50mg/Nm3

减少二噁英/呋喃排放

防止催化剂脱落:催化剂颗粒可持久保持在聚四氟乙烯(PTFE)基体的微结构中

制程波动情况下,防止由酸侵蚀导致机械强度损失

防止碱金属中毒

使烟道气更容易进入催化剂活性位点

在垃圾焚烧和其它应用领域的可靠性能久经验证

在排放标准逐渐收严,“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越发重要的大背景下,能协同处理多种污染物,且运行成本更低的GORE®脱硝滤袋,不失为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治理的好选择。

业务咨询请发送电子邮件至:llxu@wlgore.com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烟气处理查看更多>戈尔查看更多>